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聖誕快樂!Joyeux Noël !

拉法葉百貨公司的搖滾聖誕櫥窗, 傀儡人偶由機械馬達控制。

結束亞洲一個月的工作, 我趕在聖誕節前回到巴黎。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一樣, 在法國, 小朋友們也很喜歡過聖誕節, 因為學校放假、會收到很多禮物又有很多好吃好喝的。但是大人們也一樣, 到了聖誕節前就特別忙碌, 家裡要大掃除、清壁爐、要準備聖誕大餐、還要買一堆禮物。其中買禮物這件事情, 真的是勞心勞力又不環保, 像我們這樣20人的大家庭, 在聖誕節過後可以丟掉一大個垃圾桶的包裝紙。

聖誕節前, 許多家庭還有一個小小的活動, 就是帶小朋友去看百貨公司的聖誕櫥窗。每年拉法葉與春天兩間百貨公司的聖誕主題櫥窗, 豐富地讓孩子們對聖誕節充滿了嚮往。今年聖誕節, 我女兒也三歲了, 於是我也帶她去看聖誕櫥窗(通常都是爺爺奶奶帶孫子去看)。


拉法葉百貨公司的搖滾櫥窗之一, 也是我覺得最能代表聖誕節的一個:室內大家正開心地在開禮物, 右下腳又開門進來一個帶著禮物的家人。

拉法葉百貨公司今年的聖誕主題是Rock'n mode, 搖滾時尚。一系列的櫥窗以搖滾為主題:演唱會, 搖滾明星美容沙龍, 攝影棚等, 用機械式人偶塑造出一個聖誕搖滾櫥窗。而春天百貨則是請卡爾.拉格斐設計一系列的香奈兒回顧展櫥窗, 以歷年來香奈兒在不同國度服裝秀的場景所作的櫥窗設計。在有機械人偶的櫥窗前, 兩間百貨公司都貼心地放上一個平台, 讓小朋友們可以方便觀看。

拉法葉和春天這兩間比鄰的百貨公司, 除了商業上的競爭, 每年聖誕櫥窗的良性競爭也是巴黎人餐桌上的話題。只是現在的聖誕櫥窗不再是告訴小朋友們聖誕節的傳統或故事, 而是現實的消費世界, 尤其是香奈兒的回顧展櫥窗, 真的是讓人想不出與聖誕節的關係, 卡爾.拉格斐也讓消費者對他表演式行銷的邊際效應開始遞減。所以今年的聖誕櫥窗大戰, 是拉法葉百貨在豐富性上略勝一籌。

卡爾.拉格斐以香奈兒2005年日本東京服裝發表會為主題的聖誕櫥窗。

卡爾.拉格斐以自己為主題的聖誕櫥窗:卡爾杯杯在巴黎、卡爾杯杯愛攝影、卡爾杯杯愛畫畫、卡爾杯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