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蘇黎世FREITAG特展

來自貨櫃帆布的FREITAG包包 photo©FREITAG

好幾年前我剛去柏林工作時, 常常看到路上時髦的年輕人揹著這個彩色的帆布包FREITAG。身邊的設計人幾乎都有一個, 公園裡還有時髦的年輕媽媽拿它來裝尿布奶瓶。在大家都喜歡騎快車(腳踏車)的柏林, 有一個為”騎士“設計的FREITAG包包真的非常方便。而這次春假去蘇黎世渡假, 讓我更了解FREITAG出現的原因。

蘇黎世是一個大眾運輸方便的城市, 市中心的地面軌道電車四通八達, 是個不需要開車的城市。而當地居民常常以腳踏車代步, 既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 偶爾在湖邊騎車也非常愜意。因此, 平面設計師Markus & Daniel FREITAG兩兄弟尋找一個在下雨天防水又具有意義的包包。就這樣, 他們注意到家門前貫穿蘇黎世主要幹道上的貨櫃車上面印有文字的帆布, 將這些帆布回收清洗, 選好圖案手工切割, 加上同是回收的安全帶, 1993年第一個FREITAG包包誕生。 

FREITAG位於蘇黎世的專賣店 photo©Roland Tännler

由於每個包包都來自於回收的貨櫃帆布, 加上人工選圖, 所以每個FREITAG包包都是獨一無二的, 因此一推出就大受歐洲年輕人的歡迎。其環保回收的概念也應用在其店面設計上, 上圖是由17個回收貨櫃堆疊而成的蘇黎世專賣店。2006年落成時, 建築與設計媒體就爭相報導。直到今日, 全球有三百多個地方有在賣FREITAG的包包。而亞洲第一間旗艦店位於東京銀座, 同樣堅持環保的信念, 整間店是毫無裝潢原建材外露。

東京銀座的FREITAG概念店 photo©FREITAG

今天會突然介紹這個被台灣年輕人稱為星期五包(Freitag是德文星期五的意思), 是因為在蘇黎世的設計美術館看到了FREITAG的特展。展場設計同樣是貨櫃的概念, 將FREITAG這個蘇黎世原生品牌的歷史與產品製造過程放在貨櫃中讓大家參觀。展覽內容非常有趣, 有東京銀座的的完成影片, 帆布清洗與包包製作的影片等, 是個小而成功的展覽。

 蘇黎世街頭到處都是FREITAG展覽的海報

像貨櫃般的展示空間
 
FREITAG與DAS MAGAZIN雜誌合作的限量款包包
 
 展場中模擬FREITAG工作室的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