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令人害怕的服裝—時尚怪物展

為了做出怪獸們攻陷藝術中心的感覺,展場入口是一個被敲破的門

情人節的前一天, 2月13日起, 巴黎的數位藝術與現代音樂中心La Gaité Lyrique開始展出由希臘視覺藝術雙人組ATOPOS的特展”ARRRGH!“。藝術家藉由多位設計師特別而無法穿上街的服裝, 回應時尚的標準化與成衣的全球化。展出的服裝皆承襲了Comme des Garçons的設計師川久保玲在八〇年代首度用服裝思考身體的美學觀念, 不只有國際知名的服裝設計師, 也有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設計師作品。

展覽名稱 ARRRGH! 的副標題是時尚怪物,希臘文中的怪物téras, 字源於畸形或無法理解的事物。藝術家試圖用這些看起來奇形怪狀像怪物般的服裝, 反諷當代如櫥窗中塑膠模特兒般的人體美感價值。

我在情人節這天, 和巴黎的好友, 也是台灣知名的旅遊作家林鴻鱗一起去看了這個非常精彩的展覽。在這個過於甜膩的時代, 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妖言惑眾。可惜我們沒有回應藝術家邀請, 做一些特殊的妖怪裝扮或帶上面具, 不然應該會是一個更有趣的下午。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兩千年初的作品,這應該是他作品中比較不妖怪的了。

日本設計師瀬尾英樹2005年的作品

英國設計師Craig Green 2013年秋冬年裝, 以皺摺和非線性素材重新定義人體曲線, 非常地詩意

三宅一生與藤原大2001年的作品

塞普勒斯設計師Alexis Themistocleous 2011年的作品, 顏色與線條都非常的美

義大利設計師Andrea Cammarosano的作品, 很卡通的怪物

相當於高級訂做服, 高級訂做髮藝設計師Charlie le Mindu的作品總是令人驚嘆!這個充滿口紅印的裝置是一個媽媽與小孩

與上圖同一件作品, 當我們蹲下來在小孩的角度看媽媽時, 媽媽的臉上有四個嘴(這時我總算了解為什麼小孩子的周圍有一堆口紅印了, 呵呵)

Craig Green與Rick Owen(右二)的作品, Rick Owen也算是時尚界妖怪一族的設計師了

丹麥設計師Kim Traeger的作品, 展覽現場也有販售, 是真的讓我很想買的作品, 皮件的質感與做工都非常的精緻

被參觀小朋友們說是鳳梨人的荷蘭設計師Heyniek的作品

視聽室中四面環場播放著Craig Green為這個展覽所作的影片, 要爬出來的怪物們非常的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