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巴黎 Designer's Day

巴黎Designer's Day的logo, 這個星期在巴黎到處可見

這個星期是熱鬧的巴黎設計師週, 市中心左岸右岸, 還有郊區的Pantin, 所有設計相關的活動都用上圖這個紅色大逗點串連起來, 不難感覺到法國設計景氣復甦的氣象。

整個D'DAYS包含各個法國政府公家機關興辦的設計展覽, 如裝飾藝術美術館、巴黎科學城的設計展, 還有一些設計學校的特展, 設計品牌的open studio, 設計師工作室開放參觀。除了參觀性質的活動還有幾場辯論會, 其中參與巴黎數位藝術中心辯論會“數位設計”的三位設計師中, Frnçois Brument將出席六月底我為台創規劃的「設計精英前瞻趨勢國際培訓法國班」, Jean-Louis Frechin在我們去年於法國出版的Design Interactif(數位設計)書中有做訪問(今年的設計培訓班也有邀請Jean-Louis Frechin, 但是礙於他所選的時段與VIA執行長相同, 而執行長已經先敲定了, 所以最後他沒有參與講師行列), 巴黎的設計圈還真是小啊!

此外D'DAYS還有幾個有趣的活動, 像VIA一年一度的Speed Dating, 今年就在活動期間於龐必度藝術中心舉行。Speed Dating是什麼呢?它是所有年輕設計師向品牌廠商毛遂自薦的機會, 只要預先與VIA登記, 設計師們就有機會向歐洲各大傢俱家飾品牌展示自己的想法創意, 然後拿到一只合約, 躍上國際舞臺。我個人覺得這個活動非常適合台灣的年輕設計師, 與其花錢參與歐洲的設計比賽, 還不如實際地拿到一張合約, 量產製造自己的創意然後行銷全球。這個Speed Dating是個既能實現理想, 又能揚名國際和賺錢的好機會。

而今年參與D'DAYS的學校有巴黎Parsons, Duperré等名校之外, 全球前十大的藝術學校, 也是巴黎設計學校龍頭的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ENSAD也不可免俗的參與。老樣子, 打出ENSAD的字號就是要最厲害和最炫目, 所以一場是在法創中心, 展出ENSAD服裝設計系與織品設計系學生和Maison Martin Margiela合作的作品(今年Duperré的織品設計系也有與Cacharel合作)。而另一場在校本部展出的是由竹子作為材料的工作坊open studio, 參與活動的除了學校的學生之外, 還有印度藝術家Shantamani和日本建築師隈 研吾, 都是國際上重量級的人物或品牌。


藝術棧道利用高架鐵路下方的空間

這麼多活動分散全巴黎, 其中最密集的是在十二區著名的「藝術棧道」Viaduc des Arts。歷史上,這個高架鐵路於十九世紀中葉興建,是由巴黎市中心巴士底區通往巴黎西郊凡仙森林的鐵路高架橋。此路線在二十世紀由地鐵取代而廢棄,後由巴黎市政府規劃為藝術設計特區。我在星期五的下午, 專程到這裡看一個叫做Nouvelle Vague Vol.2(新浪潮)的設計展。這個展覽是將今年米蘭家飾展頗受好評的五位法國設計師的作品在巴黎重現, 錯過了在米蘭現場看作品的機會, 我當然不想錯過在巴黎的展出。當然, 這些新近設計師的作品, 也沒讓我失望。Dan Yeffet的裝飾性燈具現場看來比照片還美, 大型的吹制玻璃燈罩與金屬圓盤既輕盈又在空間中具有份量。

整個巴黎D'DAYS從這個月的4號開始到9號結束, 但還是有許多展覽會持續到九月初,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還是來得及去看。
 

Nouvelle Vague Vol.2 是五位設計師作品的展覽, 受到媒體非常多正面的評價

Dan Yeffet的燈具, 照片看起來很小, 實際上最大的燈具在空間中頗有份量 Photo © Dan Yeffet

傳單上的文字是設計大師們的語錄

3 則留言:

  1. 由於始終無人在此留言, 我昨晚心灰意冷正在研究如何將部落格關閉。早上起來看到你的留言, 雖然是匿名, 但是讓我決定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2. It's a great blog to find something new in Paris!

    回覆刪除
  3. JLF過去是我的老師,他在數位設計領域的創意與貢獻真的很令人佩服!!!

    --
    也請妳一定要繼續寫下去唷!!!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