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工讀生的權利

今天中午, 一位以前的實習生來工作室看我們。這些實習後還會常常來走動的小朋友, 還有以前我們在學校教過的學生們, 我們都很高興多年後大家還保持著聯絡, 互相聊聊近況, 討論創作上遇到的趣事。

這位要升大四的“小朋友”就像所有的法國人一樣, 對於總算要放暑假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開心, 也告訴我們, 他即將搬出家裡獨立在外租房。他說房租一個月六百塊是爸爸媽媽出, 但是從此以後就要自己打工賺生活費, 整個暑假有一半得去ARTE電視台當接線生。

聽到這裡, 我的雞婆好心又來了, 就問他要不要找時間來折盒子賺外快(折盒子上集, 詳見實習生的選擇)。這位缺錢的小朋友馬上就說好, 然後很積極地問我工作時間, 最後他問到:那何時簽工作合約和保險?

我:由於這個折盒子的工作是歐盟境外公司委託, 所以沒有合約。(我心想:我女兒的baby sitter和家裡的打掃阿姨都是付現, 沒人和我要過合約)
他:這樣不行, 如果我在折盒子的過程被紙割到, 或是要煮杯咖啡被你們工作室的咖啡機燙到怎麼辦?
我:........不然你去找我的合夥人談合約事宜吧!看他願不願意跟你簽約。(看我馬上推委塞責的態度...)

大家想知道最後的結果嗎?結果是由我的法國合夥人跟這位小朋友說明, 一般說來像這樣的季節性臨時工大多沒在簽約, 就像葡萄收成時的採收工, 有的是以工作時數計價, 有的是以採收的重量計價, 是工作完馬上付錢的勞力活。像這樣季節性的工作, 在法國有很多, 比如說夏天海邊餐廳的服務生, 只有在夏天時才會去一些遊客很多的特定小鎮工作。或是冬季時著名的滑雪景點, 許多滑雪教練都是季節工。像這種一個月二個月的工作, 就會有合約保險。而折盒子這種時間不長的工作, 大家也就圖個方便, 沒有簽約保險。

說到勞工保險社會福利, 在法國, 當一間公司簽約請一位員工的同時, 就要在他的薪水之外, 另外付他薪資的45%到57%給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如果公司付他1000歐, 就要依照公司的形式, 額外付450歐到570歐給社福機構)。除了付費之外, 最麻煩的是行政手續, 不同的員工不同的工作, 要去不同的單位投保社福。這些高價又麻煩的流程, 如果不小心請到了一個懶惰蟲, 讓法國很多公司都不敢輕易聘請員工。不過我們在這位小朋友如此的反應之後, 馬上與保險公司聯絡, 因為他提醒了我們, 在法國, 除了手機被偷需要保險, 醫生被告需要保險, 連公司也要保險呀!不然如果他在我們公司折盒子的時候, 不小心被紙割到, 或是被咖啡機燙到時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