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流行線上的艾蒂安馬賽咖啡—Café Etienne-Marcel

因為下雨天的關係所以露天座位客人寥寥無幾,天氣好時則是一位難求。

距離前一次來艾蒂安馬賽咖啡(Café Etienne-Marcel),已經是好幾年的事情了。當時我就像個來朝聖設計的學生一樣,帶著敬畏的心情來這家以時尚感的室內設計著稱的名店。當時對艾蒂安馬賽咖啡的印象很差,因為店裡有著太多和我一樣慕名而來的美國觀光客成群的大聲喧譁。在此之後,我對艾蒂安馬賽咖啡的印象就是「時尚與設計的觀光景點」。然而多年後的一個下雨的星期二中午,我為了避雨而再進這間店時,才看到了艾蒂安馬賽咖啡的真正面貌。

艾蒂安馬賽咖啡位在巴黎第二區有許多時尚名店的艾蒂安馬賽路上,在巴黎歷史悠久的猶太成衣製造區頌蒂耶(Sentier)、瑪黑區、磊阿勒商圈與勝利廣場之間。因此我在午餐時間進入艾蒂安馬賽咖啡時,鄰座都是些穿著時髦的時尚產業人士。艾蒂安馬賽咖啡從開幕以來,就是巴黎時尚圈的寵兒,原因無他,這是寇斯特旅館(Hôtel Costes)創辦人寇斯特兄弟旗下的咖啡店之一。寇斯特兄弟在巴黎經營的旅館與餐飲店最大的特色,就是設計。其設計往往不是由單一設計師完成,而是由設計師與當代藝術家或創意人士一起腦力激盪擦出的火花。艾蒂安馬賽咖啡就是由M/M、當代藝術家菲利普.帕雷諾(Philippe Parreno)與皮耶.宇各(Pierre Huyghe)*等合作下的空間。我們在這裡看到美國西岸設計師道格拉斯.迪德斯(Douglas Deeds)於七○年代初期所設計的都市傢具系列一體成形白色塑膠座椅,不規則形狀的吧台與由垂吊著黑色電線的玻璃枝形吊燈串聯起來空間,拼貼式的設計讓艾蒂安馬賽咖啡自成另一特殊調性。

道格拉斯.迪德斯所設計的一體成形塑膠座椅是室內傢具的一大特色。

吧台區是晚上大家下班後喝一杯的地方,艾蒂安馬賽咖啡週末夜晚常有巴黎知名DJ進駐表演

*菲利普.帕雷諾(Philippe Parreno)與皮耶.宇各(Pierre Huyghe)兩位法國當代藝術家,皆是關係藝術重要的代表藝術家。關係藝術(Art relationnel)是九○年代起,西方當代藝術的一個重要運動,首先提出此名詞的是法國著名藝評與策展人尼古拉.布里歐(Nicolas Bourriaud)。尼古拉.布里歐在其著作「關係美學」(Esthétique relationnelle)中提出關係藝術理論,認定藝術為一個參觀者與某種情況相遇的狀態,是社會關係的經驗,而非局限在互動藝術。簡單的說,藝術作品本身就是參觀者在參觀作品時與周遭環境的關係,而非單純的一個物件。例如菲利普.帕雷諾2009年於龐畢度藝術中心一樓個展中,在展廳四周的大型落地窗上裝設自動捲簾。當捲簾收起時,展覽參觀者在觀看作品時,也可以透過落地窗看到路上的行人。當捲簾放下時,展覽空間就成了一個獨立式的封閉空間,將參觀者與落地窗外的人潮隔開。另外與菲利普.帕雷諾是好友的皮耶.宇各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ENSAD),曾代表法國參與2001年威尼斯當代藝術雙年展並獲得評審團特別奬。同樣是關係藝術運動中活躍的藝術家,皮耶.宇各以影片與空間的語彙給予當代童話一個延續性場景的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