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設計美食 Le Dauphin

通往後場服務區的走道

前些日子和大家說到巴黎的建築師設計餐廳, 今天要來好好介紹一下。

這間
2010年底開幕的餐廳Le Dauphin,可以說是未開幕先轟動,法國各大媒體雜誌甚至在餐廳室內設計尚未完工前,趕著以建築師3d設計圖面介紹。原因很簡單,名廚與名設計師。這是法國創意料理名廚Inaki Aizpitarte與其合夥人Fred Peneau特邀普立茲建築獎的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及其合夥人Clément BlanchetOMA事務所的作品。而Rem Koolhaas雖說是友情贊助的設計,卻因為是他的第一件餐廳設計案,而被各界放在鎂光燈下放大檢視。

OMA的首件餐廳作品在天花板、牆面與地板大量地使用了白色大理石與鏡子,空間以吧台為主體,模糊餐廳區與服務後場。在冰冷大理石與鏡子下,是溫暖圓潤的原木桌椅。有評論家說:「如果不是簽上了Rem Koolhaas,我根本不覺得是什麼大設計師的作品。」


大理石與原木設計傢具的搭配是我家中客廳未來裝修的參考之一

雖然我也是個老饕,但是為了避免混淆自己的專業形象,所以不常在公開場合談及飲食。不過這裡真的要大力推薦一下名廚Inaki Aizpitarte的餐點,因為是我在採訪眾多“設計“餐廳中,Le Dauphn是唯一讓我想再光顧的地方。在我採訪當天的中午,從前菜香煎小牛肝佐檸檬芸芥、主食青鱈魚排佐紫色天香菜馬鈴薯尼,到甜點新鮮熱帶水果乳酪,都極具創意並以高水準的烹飪火侯與配色讓客人達到視覺與味蕾的滿足。而且像這樣高水準的料理,前菜主食和甜點的中午套餐不過27歐,誠心推薦給喜歡設計又喜歡美食的朋友們。

前菜香煎小牛肝佐檸檬芸芥, 小牛肝雖然很厚, 火候卻拿捏的非常準確, 切開時不見一點血絲入口香嫩。

主菜青鱈魚排佐紫色天香菜馬鈴薯尼用色大膽, 味覺上卻極為協調。

2 則留言:

  1. 不覺得由於大理石和鏡子會折射聲音 讓這間原本就不大的店 聽上去特別吵嗎

    一餐飯下來 我晚上回家耳鳴了一整晚呢

    回覆刪除
  2. 沒錯, 我們中午去的時候還沒有客滿就已經充滿轟轟的聲音了。後來我們選擇靠落地窗的座位, 有比較好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