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Google有一個功能, 叫做analytics, 它可以幫助我了解每天有多少人連上巴黎不打烊。專業的數據表與分析, 是許多網站經營者與部落客使用的工具。剛開始看到巴黎不打烊的每日點閱率與留言率的不成比例, 讓我大感訝異, 到底都是誰在觀看巴黎不打烊?慢慢地, 有些台灣的設計網站或雜誌編輯開始與我聯絡, 希望轉載巴黎不打烊的內容。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因為當初決定將巴黎的藝文資訊寫在網路上的目的, 就是為了讓中文世界可以有最新一手的巴黎消息。

但是今天一早, 無意間在某位任職於法國雜誌中文版的編輯個人網站上發現了沒有標示來自巴黎不打烊的照片, 讓我總算了解長期潛水巴黎不打烊的雜誌編輯有多少。

在這邊, 我要和大家說兩個小故事:

幾年前, 我在巴黎認識了一位台灣資深時尚編輯。那時她剛到巴黎定居, 所以在法文程度還不好的情況下, 她請我幫她留意許多法國有趣的 、時尚的相關新聞, 好讓她繼續為台灣媒體寫稿賺取在巴黎的生活費。在我非常熱心並且主動地提供給她資訊一陣子之後, 我發現在不了解法國文化民情下, 她的文章內容常常有錯誤。這些文章, 由於是張貼在擁有許多讀者的網站上, 因此我曾經告訴這位“資深”時尚編輯, 必須對傳回台灣的新聞負責, 至少應該給讀者“正確的”訊息。在不見對方正面的回應下, 我便不再提供她資訊, 以免台灣讀者得到錯誤的訊息。

以上是第一個小故事, 第二個小故事是我最近和法國出版社工作的經驗。ActiveCreativeDesign即將在法國上市的新書“ Design interactif " 在講互動設計在都市、建築、展場、時尚、設計等的應用。其中每個領域我們都會介紹三至四個全球頂尖的個案, 並且有圖片介紹。因此這本書裡光是圖片的版權, 就讓我與全球頂級的事務所、設計師們交手, 常常看著電腦裡的世界時鐘連絡紐約、LA、墨爾本...等。除了最基本的打上©版權符號之外, 法國出版社要求每一位攝影師或圖片版權所有簽署一份“轉載授權書”。因此書中幾百張照片, 就得要有幾百個單位的正式授權書。

以上兩個我自己的個人經驗, 是要寫給所有潛水巴黎不打烊的編輯們。對細節的態度, 決定品質的好壞與自己的專業名聲。我非常歡迎大家到巴黎不打烊來看看巴黎新鮮事, 也非常歡迎大家轉載文章或圖片, 讓華文世界擁有一手資訊, 更歡迎大家到巴黎來時與我聯絡喝杯咖啡, 但絕對是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

我也感到很抱歉在巴黎不打烊出現這樣一篇劍拔弩張的文章, 如果大家可以了解本人帶著沈重的相機, 在巴黎街頭巷尾、在度假還要照顧小孩時都不忘拍照與大家分享, 今天卻被專業人士不專業的對待的心情。而對於未經同意和標明出處的網站, 我已經留言表達自己的不滿。若是沒有得到對方正面的回應, 我也只好與她任職的雜誌的法國總編溝通(事情非常地巧, 因為先前教書學校校長的關係認識這位總編)。

最後和大家說一個智慧財產權小常識:如果要刊登巴黎鐵塔的照片, 只能刊登白天的照片, 不能刊登晚上的。因為巴黎鐵塔的夜間照明版權皆屬於其照明創作人所有, 所以如果沒有得到授權刊登, 是很容易吃上國際官司的!另外有關影像創作的使用版權, 建議參考龐畢度藝術中心2000年出版的"Monter sampler, Léchantillonnage généralisé "。

4 則留言:

  1. 您好, 今天是第一次進入您的網站, 因為在別處網站閱讀到您的文章覺得不錯所以連結進入您的網站, 但一開首頁看到您用了Eames 的house bird 當做自己的logo, 很令人吃驚, 如果大家把別人的作品隨意使用,是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 再看到這篇文章......., 無意冒犯, 但真的讓人生氣 .

    回覆刪除
  2. 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不過Eames 的house bird 並不是巴黎不打烊的loogo喔!巴黎不打烊的logo是右上角的HO, 是我的姓氏, 來自Salon HO的意思。Salon是法文裡的客廳, 也泛指19世紀在巴黎的沙龍文化。取這個名字就是要說今天大家到我的部落格來, 就像是到我家客廳來作客聊藝文一樣。

    Eames 的house bird是我在瑞士旅遊時所購買(請詳見復活節假期瑞士展覽遊記一文)。依照國際著作權法, 我們在購買創作產品後, 可以將商品拍照後刊登或出版。因為當我們買下時, 就表示我們願意支付創作者費用。另外,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隻鳥並不是Eames的設計, 是他在跳蚤市場找到的。因為常常出現在他的照片中, 因此Vitra把它拿來量產(不然Eames的設計怎麼會是我買得起的價位?呵呵...)

    最後, 如果你繼續觀看巴黎不打烊, 你就會發現最上面的圖片, 通常都是我自己所拍, 都是近期本人看到最有趣的展覽或事物。

    Kuei Yu HO

    回覆刪除
  3. 嗨!巴黎不打烊
    我一直有在關注喔
    繼續帶給大家很棒的文章
    台灣還是很多人對時尚設計很有興趣的哦
    還有我很喜歡呂學林
    幫我跟他加油打氣

    HYZ

    回覆刪除
  4. Hi, HYZ

    謝謝你的留言,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