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Jean-Paul Gaultier為解放報穿新衣

今天解放報的頭版是Jean-Paul Gaultier穿著用報紙做的洋裝

從上個星期開始, 解放報的一角就預告著今天將會由時尚頑童Jean-Paul Gaultier為解放報穿新衣, 因此我一早就起床等著看他精彩的作品。

看到頭版時, 我忍不住的“ㄜ”了一聲, 可能是最近法國太多政治人物性侵案醜聞爆發, 讓我看到Jean-Paul Gaultier“露一腿”時, 也不禁皺了一下眉頭(以上只是我自己無意義的下意識反應)。但是在整份報紙看到最後時, 真的可以了解這位enfant terrible(中文翻時尚頑童)的真很terrible!

解放報是法國左派的刊物, 不論在任何領域都秉持著自由與開放的精神。因此在八〇年代, 解放報就曾經與許多當時剛躍上國際舞台的法國或日本服裝設計師合作, 如山本耀司、川久保玲、Thierry Mugler等。前陣子與卡爾.拉格斐的合作, 將整份報紙的影像由服裝設計師的插畫替代, 就顯示出解放報的可能性。前兩天的小蜜蜂入侵, 顯示其包容性, 這些在右派的費加洛報, 同是左派的世界報或是區域性的巴黎人報是看不到的。

今天的解放報由Jean-Paul Gaultier參與設計, 介入的方式是Jean-Paul Gaultier到解放報的辦公室挑選參與紙上服裝秀的員工, 然後Jean-Paul Gaultier用報紙為他們做出“能閱讀的服裝”。Jean-Paul Gaultier一共設計了六十多套的服裝, 分別由解放報的員工穿上並進入攝影棚拍照。最後的成果就是今天整份報紙的新聞完全沒有相關照片, 整份報紙的照片就是Jean-Paul Gaultier的解放報服裝秀, 模特兒是解放報員工。言下之意就是報紙新聞繼續報導, 但是旁邊的圖片卻是一場服裝秀。

由於這個作品驚人的還有它的”量“, 所以今天我特別多拍了一些照片給大家看:

戴著報紙做的印地安頭冠的是解放報的編輯之一Nathalie Gabbai (我忍不住想著:如果要台灣報紙編輯脫了上衣, 穿紅色網襪黑色內褲在自家刊物當模特兒, 可能很多人會閃電辭職)

解放報的美編Sandrine Cabouat穿著自家報紙做的無肩上衣與報紙刊頭腰帶

業務部Anastasia Vécrin的大字晚禮服

政治線記者Grégoire Biseau和他的報紙西裝外套

這位穿著長裙與報紙編織成的背心的是解放報總編Gérard Lefort

解放報的攝影師Alain Gerst 穿著JPG招牌的內褲與紅色領巾和貼滿報紙的假人共舞

這位裸著身用報紙打毛線的是人物專訪記者Sabrina Champenois(又是一個記者離職, “什麼?裸身打毛衣還沒有修圖?”)

解放報的服務台先生Rachid Laïreche(連服務台也不放過)

這位披著報紙皮草的是編輯Stéphanie Estournet(再一位女性編輯離職!)

攝影師Geoffroy Mauzé穿著報紙浴袍和報紙長管煙

社會版記者Charlotte Rotman的鏤空洋裝上掛著Liberation字母

解放報雜誌Next的編輯Olivier Wicker穿著報紙內褲和黑色半透明長袍

解放報Marketing的Alison Pouzergues穿的應該可以算是泳裝了吧!

發展部的Tania Kahn穿著JPG的經典馬甲

其他不管是廣告部、資料部等全都有人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