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馬賽週末

馬賽的港口

和許多朋友的看法不太一樣,我非常喜歡馬賽這個法國第二大的港口城市。對一個城市的喜惡,多和經驗與記憶有關,馬賽因為住著我們最好的朋友,所以每次來馬賽都非常的愉快。我們的朋友E與F夫婦都不是馬賽人,而是受夠了擁擠的巴黎而南下定居的藝術家和工程師,所以這些年來,他們住的房子越換越大,從最初的市中心二層樓大公寓(和巴黎相比,真的是奢侈啊!)到現在,變成了獨棟房子和大花園。所以我們每次南下馬賽,都是寄居在朋友家,白天睡到自然醒去看看展覽或海邊港口走走,晚上喝點小酒打法式橋牌,也算是輕鬆愜意的生活。

星期六離開了普羅旺斯的鄉村田野之後,我們就南下馬賽到朋友家過了一個週末。一到馬賽,他們就帶我們去吃他們的新發現:法南最好吃的Chichis。嗯,這個台灣沒有的東西要怎麼形容呢?就像是炸甜甜圈一樣,又有點像麵包店裡會賣的咖哩多拿滋,但是新鮮現做現炸,炸起來後切開加上巧克力或鮮奶油,鮮奶油遇熱即化,食材新鮮非常好吃,所以小攤子前面整天都是在排隊的人龍。

法南最好吃的Chichis,難得可以看到法國人願意為吃東西排隊,這個小攤隨時都有二十公尺的人龍

星期天我們又去了二個地方看展,第一個是在馬賽簍筐老城區的收容所。這個收容所是在17世紀時,由出身在這個老城區的御用建築師Pierre Puget所建立,最初的目的是在收容當地的乞丐,法國大革命後便開始收留孤兒與老殘。到了四〇年代,科比意發現這個收容所幾乎已經是廢墟狀態,馬賽政府在十幾年後總算找出預算,花了25年的時間,直到1986年才把這個老收容所修復完成。在歷史上,歐洲這種自中古時期出現的收容所,就是現在公立醫院的前身。

我們年初在馬賽跨年時,就曾經在這裡看到很精彩的作品。這次聽到有展出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的作品,馬上就驅車前往。此外,地中海沿岸的美術館大多有豐富的埃及、希臘羅馬古物,我們在這裡看到了許多相當中國東周時期的希臘文物和更早期的埃及文物。可能是我個人對歷史的認識不夠,看完後對於地中海的古文明真是感到驚歎,因為從展出的文物可以了解當時人的生活,真的是超越中國古文明許多。收容所二樓小小的展廳展出大量又保存完好的收藏,低調又不誇大炫耀。

馬賽簍筐老城區收容所的教堂,塩田千春的作品就在裡面

收容所的中庭新種了許多的橄欖樹,更添加了地中海的風情

地中海特色的建築迴廊

塩田千春的作品

如果好奇塩田千春如何在不能破壞的古蹟中安裝設置她的作品,這張照片很明顯可以看到藝術家只是用捆綁的方式固定在牆柱上

令人驚訝的廊道!藝術家在作品中用線拉扯編織出一個曲線弧度優美的廊道讓參觀者穿梭於作品間

與中國東周晚期同時的希臘阿提卡文明的陶器,做工非常精緻而且成熟度極高!

比陶器更早個二百多年的青銅水桶把柄,雕塑做工也是非常的成熟,而且古物保存狀態良好

古埃及人因為很在意頭髮,不能毛躁要有型,所以光是浴室用品就非常的豐富

愛西斯女王與她兒子的雕塑,身為尼羅河女兒漫畫迷一定要拍照紀念

之後我們去了馬賽的當代藝術美術館,這個美術館在林蔭中環境非常舒適。我們連續好幾年來這個美術館,策展和展品都非常的精彩豐富,這次適逢開館20週年紀念,展出許多當代大師級的藝術家作品。

馬賽當代藝術美術館

Tinguely的作品

Niki de Saint Phalle的作品

Gruter Brus一系列在頭上創作的照片作品

Tony Ousler的作品,被壓在沙發下的臉,獲得小朋友們的喜愛

François Morellet的作品,線條的錯位,簡單卻非常有力

馬賽藝術家André Fortino與德國編舞家Katharina Christl在當代美術館內拍攝的影片

美術館的固定收藏,Jean-Luc Parant的作品

Annette Messager的作品“我的願望”

César再令人熟悉不過的拇指

日本藝術家Tetsumi Kudo的作品

Jan Fabre用蟲子做的作品

Jarg Geismar的瓶中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