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北義假期 – 米蘭設計美術館

餓著肚子在路上找餐廳,不虛此行的巧遇是我們最喜歡的藝術家Maurizio Cattelan對米蘭證券中心比的巨大中指!
離開馬賽後,我們沿著地中海岸開車經過坎城、尼斯、摩納哥、熱內亞到目的地米蘭。到了之後我們才發現,八月的第三個星期到米蘭旅遊,可以說是錯誤中的錯誤!如果巴黎人抱怨七八月的巴黎店家有一半以上都沒開,整個城市裡都是觀光客,那麼米蘭比起巴黎有過之而無不及啊!我們到的星期一晚上,帶著五歲多不耐餓的女兒找了半個多小時,只有在著名景點多摩大教堂旁邊才找到餐廳。而且就像所有賣給觀光客的餐廳一樣,難吃又不便宜。於是從第二天開始,我們就緊密地依靠著從法國帶來的“北義米其林旅遊指南”,果然餐飲的品質馬上提升,就算沒有任何的星級評等,也與觀光客餐飲拉開了一個鴻溝。

會突然想到北義度過一個星期的假期,是因為我們突然很想看聖塔瑪麗亞教堂裡達文西「最後的晚餐」溼壁畫。然而因為整個行程非常隨性完全沒有規劃,所以當然看不到已經預約排隊到九月份的壁畫。於是我們參觀了設計博物館,在裡面看到非常多經典的義大利設計。我們常聽到一個說法:能讓傲於藝術與文化的法國人所欽佩,只有義大利。的確,義大利在藝術與設計的品味與發展上非常的卓越。展覽的其中一個主題「危機下的義大利設計」,展覽從二次世界大戰前,三〇年代開始。義大利在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義的民粹政策下,當時的義大利設計師只能用義大利在地的材質創作,所以義大利著名的大理石、玻璃、織品、藤條編織傢俱等工藝都經由義大利當時的設計師現代化。整個「危機下的義大利設計」展,可以說是義大利設計近代史。

美術館階梯,上了二樓後要通過照片上方的空橋進入展示空間

一樓的義大利設計器物展櫃

進入展廳的是各種代表義大利精神的設計

這是手工編成的立體動物雕塑,右後方對比的是3D列印的LED吊燈

在五〇年代早期,歐洲人認為很廉價的材料像柳條、藤條等,被一些很優秀的建築師像Franco Albini、Gino Colombini、Franca Helg等使用。然而那也是在歐洲人工還很便宜的時候,才能有這些設計作品。

六七〇年代薩丁島的織品

Ettore Sottsass在1950年設計的玻璃容器

展覽從法西斯時期,戰後工業化時期到八〇年代設計與藝廊結合。第一個俱有代表性的就是Andrea Branzi的創作。

這一系列Ettore Sottsass離開米蘭工作室的創作,應該只有在這裡可以看到,真的是非常珍貴!

義大利就算遇到任何危機也無法被打敗的Apuan Versilia石,也就是俗稱的卡拉拉石,在展覽中占有一席之地

馬賽克也是義大利設計中的重要特色之一

義大利當代設計

當代科技設計,其中有3D列印作品與科技製陶技術等

展覽的最後是一面義大利經典設計牆

設計博物館另外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展覽,就是「Workwear工作服」展。其中的作品有服裝設計師、藝術家、建築師等,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

三宅一生2013秋冬男裝

Antonio Marras雲端獵人的洋裝

建築師事務所Coop Himmelb(1)au的工作服

Coop Himmelb(1)au的工作服仔細看是3D作品

整排的工作服,右二是Vivienne Westwood

荷蘭藝術家Guda Koster的作品

Nacho Carbonell的工作服讓我想到大學的老師顏忠賢

另外一個米蘭的重要設計景點,就是10 Corsa Como。如果我們用「米蘭的Colette」來形容10 Corsa Como,就太對不起它了,因為它比Colette早了六年,可以說是概念店元老。這個義大利版Vogue主編Carla Sozzani創辦的概念店,近年來“方向正確”在首爾、北京、上海都開了大型的分店(不知何時會像卡爾杯杯一樣開到莫斯科?),引起歐洲時尚圈不小的反應。尤其上海靜安區的獨棟建築,果然是了解中國市場上土豪們大手筆的風格。

10 Corso Como米蘭總店比上海分店精緻,商品也比亞洲流行前衛許多

整間店華麗的裝飾,店裡大多是來自巴黎的品牌,那就回巴黎再買吧!

二樓設計書店

這個看起來像是誠品販售包裝紙的部門,其實是結賬檯。只要購買任何商品都有包裝,從包裝紙、貼紙、紙盒到紙袋,明顯的表現出歐洲品牌的完整性

最後還是超開心買到Maurizio Cattelan的熱騰騰新書,ToiletPaper的義大利設計版。藝術家用義大利設計做影像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