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九)

呂 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並陪伴著他一起渡過Lanvin的實習生活。

Lanvin的配件設計

Lanvin這個受到女性愛戴的時尚品牌在這近幾年讓女性改變了柔弱的一面,在服裝上讓女性更加強悍。誇張的剪裁雖然保留了簡潔的調性和女性優美的風格,但是所呈現的卻是讓女性更加勇敢。配件也是近幾年來最受矚目的,使用很多金屬材質加上一些皮革或是布料的花朵和珠寶做為搭配。最為經典的還是改變了以往大家對珍珠項鏈的觀感,在設計上使用了超大的珍珠配上Lanvin最經典的緞帶。以上這些就是胖胖最厲害的地方(珍珠項鏈的想法,有消息指出靈感來自於王女士),如果想知道現在影響力最高的時尚品牌,只要去趟H&M或ZARA就可以明瞭一切,Lanvin就是其中之一。

六月下旬,女裝告一段落,接著來的就是男裝發表會了,也就是巴黎男裝週。話說男裝部門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女裝部門是不需要去做任何事的。但因為胖胖是Lanvin的創意總監,而Lanvin現任的男裝設計師是Lucas Ossendrijver(我還挺喜歡他的設計)Lucas是05年胖胖找來的設計師,他任職於Dior和Kenzo,他的設計讓男性轉身變成個公子哥,我非常喜歡他的風格。

回到主題,話說我不需要幫忙男裝,但因為胖胖的辦公室就在我旁邊,而且胖胖都很忙,沒辦法去對面男裝大樓去看整個collection。所以我們有時需要去男裝部門領服裝回來給胖胖看。這件事情並不難,只是我又要開始爬上爬下搬一堆貨,讓我回想到之前拍型錄時,我將所有女裝配件一一搬到主要會場,我只能說:貨運先生真的很累。

六月二十七日,男裝發表會登場,我的任務來了。當然我的任務不是去看秀,因為大牌秀主要都是給大人物跟大廠商,可沒有多餘的位子給我們這種小咖。我的任務在服裝發表會前兩天出爐,那天我的主管傳喚我,她告訴我說男裝發表結束的隔天,將會在巴黎新成立的的時尚地標cite de la mode辦一個showroom。何謂showroom呢?“秀房間“主要是在服裝秀結束後專門給廠商看產品而設置的,會有設計師在場介紹,而它的重要性更大於服裝秀。


Lanvin經典珍珠緞帶項鏈

我的工作並不是去幫忙,因為都太專業了,我還沒那能力,我的工作就是簡單的機動組。我的主管告訴我,那天我需要在晚上六點前買好晚餐然後送到showroom的地點給胖胖。天哪!我腦中立刻浮現一個google地圖的畫面:我的公司在巴黎偏西的位置,但是那個展覽場地在東邊,路線不方便就算了,又遇到下班時間。加上買晚餐的時間,我得要在兩個小時前出發。而晚餐是啥呢?烤雞外加烤馬鈴薯,這兩樣對我來說並不難,因為我已經有經驗了,所以我就和主管說:一切ok包在我身上。

這天到的時候,我四點離開公司啓程去我以往買烤雞的地方。當我到達店門口時,心中冒了很多冷汗,因為我完全忘了星期一巴黎的市場是不開的!完了!連專賣烤雞的阿拉伯商店也是休息的!這時我只能回到Lanvin公司不遠處,不是阿拉伯人開的烤雞店買了。但是雖然我買到了烤雞但還是不行,因為沒有烤馬鈴薯。因為剛剛的奔波,時間已剩40分鐘,而我的主管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已經到達展覽會場,因為胖胖已經要吃晚餐了(也吃得太早了吧?!)。我的烤雞加馬鈴薯任務失敗了,但我不能和我主管說,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說我快到了。這時我做了有史以來最大膽的事:我只準備了烤雞就直衝會場。心想:我慘了。

到了會場,清理場地的阿婆看到我就急急忙忙的問晚餐在哪,我心急的拿給她,而她的表情告訴了我一切:我明天完了。雖然Alber還是一樣和藹的對我說聲謝謝,但我心裡只想著明天我該如何面對主管。

隔天我一如往常的早早去辦公室,有消息指出今天我的主管請了假,不會進公司。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感覺,如果要被責怪那不如打鐵趁熱,現在又必須等到隔天了。也因為主管不在,所以今天沒有太多機動組的外務。自從上次收到胖胖送的花後,我就有更多可以直接跟胖胖溝通的機會。 有天我被命令準備咖啡給胖胖,我就端了杯咖啡進胖胖的辦公室。因為當時胖胖正在跟設計師們決定2011春夏新裝的主要輪廓,他就叫我去幫他找Hervé Léger這位設計師所設計的服裝。我完全不知道這個設計師是誰,胖胖看到我臉上茫然的表情就對我說:「Lucien,你知道這位設計師嗎?需要我寫給你看嗎?」為了不想讓他覺得我很糟糕(確實我不知道),我就回說知道,然後快速上了style.com搜尋。因為我拼音不好,絞盡腦汁一陣子之後終於被我給搜到了。這位設計師的服裝相當經典,大多使用彈性布料做設計,而最受到大家注目的是他經典的繃帶設計。於是我立刻列印了100張的圖片交到胖胖手中。

這段時間裡,我繼續做雕刻工作,用亮片做各式搭配(全是手縫亮片)。雖然縫亮片是個大量消耗時間的工作,但我卻非常樂於其中,因為我的設計師要我用自己的想法去做搭配做設計,所以這是我可以大量發揮的機會。如果曾經在設計部門待過的人一定會非常瞭解,我們做的creation matier基本上都是30 cm x 30 cm的大小。我得做十幾個,而且每個樣本都要不同。從一開始的小花朵被使用上後,我就覺得我需要再表現得更好。

這週還有個好消息:上次跟我起衝突的英國大小姐離開了,我心中想的是:真好,懶惰的人走了。但是又覺得她不告而別,有點難過。

設計工作者有個現實層面必需了解,就是我們都是想要為了有良好的表現而受到注目,而為此犧牲時間。但如果你不選擇這個方向,也沒有其他方式。我想每個人都曾經幻想過一夕成名的一天,但沒有實力沒有熱情,那成名只會是短暫的。


Lanvin 2010年秋冬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