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法國品味大使 Andrée Putman 作品回顧展

巴黎正在展出的"法國品味大使 Andrée Putman 作品回顧展"海報。

最近走在巴黎街頭的時候, 大家應該都會發現一張黑白海報(如上圖)。這就是現在正在巴黎市政廳展出的 Andrée Putman 作品回顧展。

Andrée Putman 是法國當代最知名的女性室內設計師, 同時也是工業產品設計師。生於1925年的Andrée Putman父親是銀行家, 母親是鋼琴家, 因此從小受到極嚴格的鋼琴教育。直到二十歲那年, 她斷然決定放棄音樂轉向藝術與設計領域。然而她別樹一幟的風格在法國難以被大眾接受, 直到八○年代, 也就是她五十多歲時, 才因為紐約Morgans旅館的黑白棋盤式設計聲名大噪, 進而在美國成為法式風格代表的設計師。

此後Andrée Putman一路順遂, 各種國際設計案邀約接踵而至:日本河口湖旅館、好萊塢Bastide餐廳、巴黎嬌蘭護膚中心、法國協和號客機機艙、法國教育部辦公室, 甚至香港一間精品旅館更以設計師命名為The Putman旅館。在工業產品設計上Andrée Putman也受到各大品牌之邀參與設計各式生活精品, 甚至跨足時尚界多次與LV合作。晚年成名的Andrée Putman作品設計經典成熟, 材質運用細膩並且完工品質高超是她最大的特色。去年我曾經在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看到她為"斜裁之母Madeleine Vionnet"展覽所做的展場設計, 空間動線設計大氣, 裝潢材質選用精緻, 把服裝以舞台般的方式呈現, 華麗高雅而不俗氣。在各種展覽中最容易讓我感到無聊就是建築和服裝展。建築展一堆堆的模型和圖面, 很難讓人體會建築空間的美感。而服裝展若是沒有動態的伸展台表演, 就是一堆穿著衣服的硬邦邦的人台, 比看百貨公司櫥窗還令人難受。因此Andrée Putman服裝展場設計的成功, 在讓參觀者以進入劇場看戲的形式, 與展出服裝有著一定的距離卻又能讓人進入劇情的巧妙安排。

本次在巴黎市政廳的Andrée Putman作品回顧展除了展出她經典的室內設計與工業設計作品、個人專訪, 也展出一小部份設計師的生活照片。這個展覽到明年2月26日結束, 免費入場, 喜歡設計的朋友可以抽空去看看。



讓Andrée Putman一夕成名的紐約Morgans旅館。

Andrée Putman設計的法國協和號客機座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