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八)

Lanvin本季的櫥窗


人人說巴黎是件美麗的藝術品,因為它有著名的博物館、歌劇院和數不清的裝飾藝術品蔓延在大街小巷裡,而對時尚人士來說,巴黎是個集結世界菁華的所在地。對於帶著大筆鈔票前來巴黎購物的人來說,也確實能購買到時裝大師的作品。但對於念時尚藝術的我來說,我最喜歡的還是欣賞那天馬行空的廚窗展示。Lanvin的櫥窗設計,在巴黎擁有響亮的名聲,它每隔兩個月會有新的樣貌,而這些設計也是出自於Alber Elbaz之手。他的櫥窗裝飾有時會讓我覺得Lanvin並不是個只販賣高級時裝的品牌,因為他常常將櫥窗設計成法式喜劇電影或迷你的巴黎街道。他希望透過櫥窗的展示拉近人與人的關係,並拋棄了以往呆板的門面。因此Alber Elbaz像一個聖誕老人,將Lanvin包裝成像是個讓人驚喜的禮物。這一季他在Lanvin的櫥窗裡放上了許多液晶電視和許多的椅子。電視播放著當季的服裝秀,經過的路人都毫不猶豫地停下腳步欣賞。


這週非常的炎熱,我毫無力氣的前往辦公室,經歷過上週不愉快的吵架,我想我該好好收收脾氣,回歸到那個正常的我。進了Lanvin的大門,跟管理員打個招呼、打屁一會,拿了一堆剛寄來的包裹準備進辦公室。當我正準備按下電梯按鈕時,電梯門上頭寫著「電梯壞了」。什麼?沒想到在我熱得很無力的日子竟然發生這樣的事情,它是在欺負我嗎 ?這麼無力的我,要帶著一堆包裹和我的大包包爬到六樓(台灣的七樓) 。天哪!我想我今天又會瘦了。我放慢腳步一層一層的爬上去,跟我差肩而過的版師都跟我抱怨了電梯壞掉這件事(因為Lanvin的女裝大樓歷史悠久,在Lanvin女士開創以來就在這,所以電梯只到三樓,跟男裝部大樓差了一大節)我邊爬樓梯,心裡邊想著:今天最好不要收到一梱捆新進的布料啊!



大家爬了一個星期的樓梯


進了辦公室,我的主管又再度直接點名我準備午餐(我心想著是不是要印一份激動組的班表給她,讓她知道今天不是我負責,但想想就好,我不敢得罪她)。她告訴我今天將會有重要人士和胖胖吃中餐,所以她要我去著名的Hediard買中餐(四人的餐點大約300歐)。然後我利用上菜前的時間,製作兩件款式相同布料不同的上衣。因為有設計師想要在衣服上塗鴉,所以我就得接下這個工作。但是我怕的是時間問題,因為現在每位設計師都知道我是我們主管呼叫對象第一名,所以那些設計師都希望我不要待在我的辦公室裡,而是到他們辦公室裡去做事。但我的辦公室就在主管辦公室旁,而且不管怎麼說都太晚了,她已經習慣什麼都叫我了。


我準備好胖胖的中餐,一切都打理的像餐廳一樣。在等待撤桌時,我還不敢去買我的中餐,只好繼續快速製作衣服。我常常都會因為在待命狀態下而沒吃中餐,但有時我的主管會過來對我說 :「午餐吃了嗎?一定要吃歐!」或直接跟我說:「你去用餐,我會負責清理胖胖的午餐。」其實她是非常關心實習生的,雖然當主管的都俱備有一種讓人害怕的架式,但這應該是他們的必備裝飾吧!因為利用吃飯時間工作的關係,我在一天內把那兩件基本的上衣縫製好,當然也因為不需要裝飾,所以可以很快完成。


這週我幫了很多其他設計師工作,因為最近很多實習生都陸陸續續地離開,全部就只剩下四位了,設計師們就在大搶實習生幫他們工作。因為接近放大假的時間,所以Lanvin也沒必要新進實習生。搶實習生大戰,開打!首先,我被三位設計師佔領(天哪!那代表我要負責三位,沒關係,我很喜歡忙得不可開交的感覺)。這三位設計師其中一位也是我的主要設計師,但其實這三位就是我之前所說的第二類「設計裝飾服裝的」,所以我也很喜歡為他們工作。我主要接到的任務是手縫刺繡亮片和用彈性布製作一些不同樣式的小細節,例如:不同設計的褲管、口袋等。由於大家都非常的趕,所以我們也難免丟下一些機動組的工作。我還是在我的辦公室工作,難免也還是會被主管點名執行一些特別任務。就因為這樣,我的設計師很不開心,他要我拒絕機動組的工作。


Alber設計的櫥窗總是非常幽默


除此之外,基本上這週都過得還不錯,最讓我意外的就是我得到了Alber送我的一大束花。說到這束花,待我慢慢和各位講述:有天我的主管要我下樓去領某人送給胖胖的花,於是我就捧著花到了胖胖的辦公室。當時他正在和一堆設計師開會,當我告訴他:「這是某某某送您的花。」時,胖胖猶豫了一會,拿起花束對著大家說:「今天我要特別感謝Lucien工作非常認真,表現很好,還天天準備中餐給我,非常友善,所以我要把這束花送給他。」此時有幾位平常對我不太友善的設計師也突然微笑著對我說:「Merci ! Lucien !」(謝謝!Lucien !)我心想這就是時尚界,有時虛假有時真實。我今天只是個實習生,這種事根本沒辦法去計較,因為我們沒有像他們一樣的地位。


後來我興高采烈的帶著花束回辦公室,告訴我主管胖胖送我這束花,我的主管笑了。


在各行各業努力工作的人,最希望的就是得到大家的稱讚和歡呼。而對我來說,今天我有機會進到這裡實習,我不奢求可以得到些甚麼禮物或是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到Lanvin的商品,我所追求的是得到大家的認可和尊重。或者也可以說是我想得到一些人脈,或許有人會覺得累積人脈太過於虛假,但人脈不是個商品,它不能買賣,它只看商品的品質。人脈的累積對想從事時尚界的人是莫大的幫助,但重點是得要有好的表現才能有籌碼去建立人脈,我想這束花讓我和同事們又拉近了一點關係。

3 則留言:

  1. 每次都很喜歡你的實習日記:-)
    除了了解時尚工作背後辛苦付出的一面之外,感覺也跟我的偶像胖胖Alber拉近一點點距離:-p
    期待下回:-)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分享!
    人脈和實力都很重要!靠實力建立起的人脈,只有自己最清楚其中一點一滴的付出與努力。相信連自己看著鏡中的自己都會微笑。
    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3. 絕對有很多很多人喜歡你的實習分享~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