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產品包裝設計藝廊 Designpack Gallery

2009年的環保聖誕樹

在我剛來巴黎時,認識了一個當時在法國已經待了五年多的台灣小女生。她在台灣高職美工科畢業後,十八歲就來法國念商業設計。因此那時的她,已經順利的拿到碩士文憑,並以優異的畢業成績被法國知名的廣告公司錄取。從她的身上,我看到大學畢業生面臨到現實問題的各種景象與法國商業產品包裝設計的環境。還記得這位台灣充滿熱情的年輕設計師進入了大廣告公司後,興奮異常地和朋友們訴說著自己負責的佩綠雅礦泉水,但幾個月後卻又非常沮喪地說這些大品牌的包裝設計要改變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永遠都是在那小小的標籤上做文章。


基本上歐美這些歷史悠久或行銷通路廣大的品牌,為了延續品牌精神與形象,就算是包裝上要換個字形都是件大事。但為了刺激年輕的消費族群與製造話題,也常常請設計界的大師來操刀包裝設計,如卡爾.拉格斐為健怡可樂設計瓶身,Paul Smith與克里斯汀.拉克瓦兒(Christian Lacroix)為愛維養礦泉水設計限量版玻璃瓶等。由於產品包裝與設計密不可分,在這裡和大家介紹巴黎一間轉門以產品包裝設計為主題的藝廊。


這間距離羅浮宮與裝飾藝術美術館不遠的產品包裝設計藝廊,定期舉行包裝設計展,藝廊的一角販售著一切與包裝設計有關的書籍,還有環保設計的產品,不定期也會舉辦與包裝設計相關的座談會。產品的包裝本身就是消費行為的衍生品,為了提生產品的價值,許多包裝繁複花俏。產品包裝設計藝廊在這個專業領域中提出環保與永續的訴求,曾在聖誕節時期以回收的礦泉水瓶做一顆巨大的聖誕樹,或銷售以瓶蓋等回收物所做的手提包等。對商品包裝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在參觀完羅浮宮之後,或許可以到這間藝廊看看另一種的包裝思考哲學。



藝廊裡展售的環保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