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十)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並陪伴著他一起渡過Lanvin的實習生活。

手縫工作一

1962年,LANVIN成立了男裝事業部。當時的LANVIN男裝是個首屈一指的高級品牌,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購買者來自皇宮貴族。而LANVIN的男裝設計,是以精密和穩重的剪裁為主要特色。在那個高級訂製服還是主流的年代,LANVIN的男裝與女裝就是高級服裝的代名詞。而今,LANVIN果然再度重回精品龍頭地位:男裝除了高級訂製西服,還有半量身定製與高級成衣路線。現今的男裝風格和細節還可以隱隱約約地看到女裝的影子:不收邊設計和緞帶的使用。而真正吸引我的是Lucas愛好使用不同的布料做拼接和不規則的剪裁,保留了優雅的身形與放浪不羈的公子哥形象。

七月來臨,工作也漸漸地變少,大家主要在專攻十月女裝秀的造型。因此我的主管也想開了,她停止我們訂中餐的工作(並不包含胖胖的中餐,因為他是主要頭目)。有了這個改變,時間就變得多了,我們也可以專心運用時間在處理服裝秀的造形上。這個工作讓我們用很多的時間跟設計師討論,而我們也可以靈活運用自己的想法和設計不受限制(但也不可以離LANVIN的精神太多)。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回想起還沒開始實習前,我所作的一切設計往往都是跟隨老師的想法,所以漸漸的失去了個人設計的特色。但自從我開始在LANVIN實習後,就有一種很強烈的設計慾望。可能是因為這裡的設計師都讓我們自由發揮,所以讓我默默地又找回了我本身的設計風格很想法,而也讓我了解到設計是需要拿捏好分寸的,過多的裝飾就像畫蛇添足一樣會成為一大敗筆。

手縫工作二

話說這天我像往常一樣,早早進辦公室。因為我想今天的開始可能就是因為昨晚失敗的晚餐外送,先被主管臭罵一頓。進了頂樓的辦公室,遠方馬上傳來了一個非常不悅的聲音(我想這是前奏吧!)當我到了我的小辦公室時,一切就開始了。為何我的主管沒看到就知道是我來了呢?因為這是我追求“人未到聲先到“的理念使然,我全身到腳一定會有配件或衣服有金屬製品,所以當配件發出聲響時,大家都知道是我在附近(但今天我所追求的這個風格,非常的不適用)。結果主管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Lucien,這是什麼情況?」天哪!我一聽到,頭馬上就痛了起來。真想跟她說:「等我喝杯咖啡讓頭腦清醒,再慢慢接受妳的責罵。」(當然只是想想罷了)因為她在罵人時,都會搭配非常戲劇化的臉部表情,常常會嚇到很多人。雖然我可以理解,這是她發泄情緒的方式(她平常人很好)。而我,確實,也只有準備半隻烤雞和四個優格。我知道這不是個豐富的晚餐,或許外加一碗白飯會比較好。所以我也不能找任何藉口,只能說我知道我做錯了。哎…結果我一整天都心情不好,和她的相處也很尷尬。

結束了這一天的開場白,其他同事陸陸續續的進公司,一切回到正常的軌道,而我也帶著一點憂傷的情緒開始我的工作。現在,我就來好好介紹一下這個讓我耗盡體力和耐力的手縫工作吧!如果大家有仔細觀察過LANVIN每一季的服裝秀,那大家對LANVIN這個品牌的印象是什麼呢?誇張不對稱的剪裁、各式各樣美麗柔軟的絲質洋裝、還是優美如仙女般飄逸的連身長裙?沒錯,這些就是大家對LANVIN的印象。但是如果再仔細一點觀察,就會發現近幾年來LANVIN做了個大膽嘗試,那就是使用大量珠寶、亮片的誇張式洋裝。它們的服裝整體結構很簡單,極簡的剪裁搭配誇裝的裝飾,這就是LANVIN近年來 最厲害的作品。而我這次做的手縫工作,就是每季會當主角的珠寶亮片誇張式洋裝。其實手縫的工作雖然我很喜歡,但有時真的會讓人很火大,一直讓我想起剛開始實習時修補的那套亮片洋裝。不過這次的手工卻不一樣,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這種超大圓型亮片、超大正方亮片,還有一堆很像柏青哥一樣的小鋼珠。然而因為沒有珠寶,讓我開始想像完成後的作品,很有可能會像羅馬戰士服。這天,當我在尋找一些副料時,我的設計師拿了幾樣東西給我,振奮了我的工作熱忱。他給了我一堆螺帽。拿到螺帽的時後,我真是太高興了,因為可以大大的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螺帽配上超大亮片,更加金屬感,真是酷斃了!

最後,在經歷了一段尷尬的時間之後,我的主管叫我了。但她不像以往一樣稱呼我LuLu,她叫我Monsieur LuLu(LuLu先生),我想這是她化解尷尬的方法吧?!於是我非常開心的回應她,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尷尬氣氛。她叫我的時候,我心想:雖然我現在很忙,但是只要妳呼喚我,任何事我都會做的。結果…又是要我去買娃娃送人。天哪!第一,我又要跑去拉法葉百貨公司。第二,我又要開始絞盡腦汁幫那個娃娃製作衣服了。前一秒很開心,這一秒…很複雜。


手縫工作三

4 則留言:

  1. 你好我目前在做我有關LANVIN的畢業論文 Esmod
    !不知道可以可以請你跟我連絡!我有一些問題關於內部想請教你!順便也可以交個朋友!很羨慕你在胖胖手下時習!先謝謝啦!
    amourning0501@gmail.com
    MOYA

    回覆刪除
  2. Hello, lulu最近將於香榭大道上的Fnac總店舉行一場服裝發表會, 所以沒有時間幫巴黎不打烊寫文章。等他忙完之後, 會再繼續努力把巴黎服裝設計的相關工作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Alber Elbaz常穿的黑色西裝是自己訂製的嗎 或是其他牌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