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拍賣設計 Collections du Château de Gourdon

位於法國南部狼谷(Les gorges du Loup)的Gourdon城堡

這個星期天, 是我女兒八歲小堂姊的受洗日。在彌撒與持續到下午五點的家庭聚餐後, 我們在龐畢度與東京宮間, 選擇了在東京宮只展出三天的Christie's(佳仕得)裝飾藝術拍賣展。

車子才開到東京宮門口, 就看到大排長龍的人群, 這倒是東京宮少見的景象, 讓我們一度打退堂鼓考慮轉往龐畢度藝術中心。不過比起兩三年前, 因為圓明園十二生肖銅首而搞得沸沸揚揚的巴黎大皇宮Pierre Bergé(服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摯友)收藏拍賣展, 人還算是少的。

整個東京宮的內部像是家飾展般的陳列著名師大作

就像我之前和大家說過的, “裝飾藝術“其實就是設計, 因此這就是一個為即將拍賣的設計品所做的展覽。這次的拍賣展在巴黎藝文界引起了不小的輿論, 原因有很多:在東京宮展、有兩件作品遭到法國文化部以國家文化遺產因素禁止拍賣、許多設計大師未曾問世量產的作品...等, 又是一個還沒開幕就先轟動的展覽, 不過主題是“設計“。

這次拍賣的五百多件作品皆來自於法國南部近地中海的Gourdon城堡, 這個中古世紀落成的城堡除了它三個精緻的花園之外, 還以近代城堡主人豐富的裝飾藝術收藏著名。而城堡38歲的年輕繼承人Laurent Negro, 去年便決定將城堡內一部份的收藏拿出來拍賣。由於許多珍品在拍賣後將會離開法國境內, 因此除了製造拍賣的話題性之外, 公開展出也能讓廣大的法國民眾一飽眼福。


Pierre CHareau著名的燈飾“螳螂“(Religieuse), 預計售價在四十到六十萬歐元(一千六百萬到兩千四百萬新台幣)間。

五百多件的設計珍品以十九世紀末, 二十世紀初的新藝術時期、二○, 三○年代的裝飾藝術時期與稍晚現代主義時期為主。其中有五十多件與柯比意齊名的同時代法國建築設計師Pierre Chareau的設計傢具與手繪圖, 都是他為業主量身打造的非工業產品。Pierre Chareau與柯比意的不同除了他不以功能性為為前提的現代化精神, 還有他較為布爾喬亞的量身設計。因此能在一個展覽中同時看見五十多件Pierre Chareau的作品, 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此外還有裝飾藝術時期的代表性人物Jean Dunand、Eileen Gray等的作品, 整個東京宮也像是家飾展一樣擁擠, 參觀民眾與有意收藏的買家們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由於是上千萬歐元的收藏品, 會場佈滿了佳仕得的服務人員。有意競標的人拿著佳仕得販售的拍賣物品專刊邊看邊研究, 身邊也隨時都有穿著華麗的貴婦人要佳仕得公司帶著白手套的服務人員將設計品展開, 像是挑選傢具一樣的研究。這樣的一場秀, 真的不枉我們進場時的排隊。


Jean Dunand為服裝斜裁之母Madeleine Vionnet所設計的棋盤桌

Jean Dunand為貴婦也是他的崇拜者Colette Aboucaya女士巴黎豪宅內雪茄室所設計的壁雕, 預計拍賣價位於三百到四百萬歐元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