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二手市集新收穫

圖一:設計戰利品之沙發!

每個人都有自己無法抗拒的東西, 有些人是包包, 有些人是鞋子。而我最近才發現, 原來我無法抗拒的竟然是上個世紀的vintage設計傢具!

巴黎每年春秋兩季都會有許多的舊貨市集, 這樣的市集又分為有專業舊貨商設攤或是街坊鄰居家中舊貨出清的。通常每個區域都會有固定的設攤地點, 時間不定, 通常是星期六日, 一個週末的時間。而我家這邊的專業舊貨市集, 就在地鐵站Anvers(法文的安特衛普)附近到生活機能便利的殉難者路。另外那種把家裡不要的鍋碗瓢盆、小孩子的玩具舊衣服出清的市集, 小規模的就在地鐵站Abbesse出口的三角地帶, 大規模就是將整個蒙瑪特區封路禁止汽車進入。


圖二:設計戰利品茶几鳥瞰圖!

這個星期六的早上(也就是兩天前), 我帶著我女兒從游泳池出來, 預計到殉難者路買菜的時候, 就在路口第一個轉角看到舊貨商人剛從貨車中卸下的設計傢具。我們對這位先生青一色、五六零年代斯勘地那維亞設計的傢具讚歎不已, 而且不論是沙發、矮櫃、或是茶几的情況都非常良好。當下我們馬上看中了一張三人坐沙發(圖一)與橢圓形茶几(圖二與圖三)。詢價之後也覺得價錢合理(雖然合理我還是給他殺了一成, 畢竟總價還是可以買兩三個Jérôme Dreyfuss的包包), 就馬上開支票付訂金請舊貨商人傍晚市集結束後送到家裡。晚上舊貨先生送到家裡時, 我們發現他原先載滿傢具的貨車幾乎已經清空!

我們先來看看圖一的沙發。除了三個座椅墊的海綿, 還有下面支撐的彈性橡膠支撐條(就是椅子下面垂下來的東西)需要更換, 其他情況都非常良好:原設計的tweed布料乾淨、原木架構保存良好、設計收邊的細節零件也都還在。而設計師是匈牙利籍的George Frejer, 原產地倫敦。

再來看這張狀況完美、線條優雅的茶几, 它是丹麥設計名師Kofod Larsen的設計。我們原先看到的是一款圓形、桌面下有三個像花瓣造形原木矮凳、同是Kofod Larsen設計的茶几, 但是卻因為擔心家裡空間不夠而選擇橢圓形款。為了慶祝這次的新收穫, 我們當天晚上就坐在新沙發上看美籍日裔導演葛瑞格.荒木(Gregg Araki)的電影Kaboom(中文翻入侵潛意識:迷幻異域)。

如果大家仔細看設計傢具後面的景色, 應該會以為我住在法國鄉下, 因為典型的鄉下渡假屋地板和紅磚壁爐。其實這是一棟古老的建築物, 除了這些還有天花板外露的原木樑。許多台灣朋友都覺得非常有特色, 但是對法國人來說, 六角瓷磚、紅磚壁爐和原木樑三樣東西加在一起, 就等於“鄉下渡假屋“。因此我們正在非常認真地考慮, 要將地板鋪上白色的大理石, 就像Rem Koolhaas在巴黎設計的餐廳(這間餐廳我將專文介紹)一樣。


圖二:設計戰利品茶几側視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