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復活節假期瑞士展覽遊記(上)

MAMCO是日內瓦的當代藝術美術館, 園區的前身是廢棄工廠。

這次的復活節假期, 我們選擇到距離巴黎開車五、六個小時, 小而美的瑞士渡假。先抵達日內瓦, 再沿著日內瓦湖北上洛桑、巴賽爾。原先預計去蘇黎世, 卻因為時間不夠而取消。

到瑞士旅行, 許多台灣人都會買隻勞力士或到鐘錶美術館參觀。雖然我也很喜歡手錶, 這次到日內瓦, 卻連百達斐麗鐘錶美術館都沒進去, 所有旅遊書上該去的著名觀光景點也沒去, 就照例參觀美術館與公園(或說旋轉木馬)。為什麼是美物館和公園旋轉木馬?就和上次去荷蘭一樣, 為了慰勞我兩歲女兒陪我們逛美術館, 在看展之餘就是帶她去公園玩, 所以我現在幾乎也成了歐洲旋轉木馬專家了。

我們到日內瓦參觀的第一個美術館是以非洲、南美洲等豐富文物收藏著名的Barbier-Mueller美術館。在巴黎類似這樣世界文物收藏的美術館是法國名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的Musée du quai Branly(台譯布利碼頭美術館), 也是我們假日午後常常帶小孩參觀的地方。日內瓦的Barbier-Mueller美術館相較之下, 可以說是藝廊般的大小, 不過展出的兩百多件作品以私人收藏來說卻是異常的精緻。而瑞士許多小型美術館每年兩季更換展品的政策, 讓到瑞士的遊客每次都會看到不同的收藏, 民眾也會時常進美術館參觀。只不過這裡大多數的美術館都是禁止拍照和攜帶包包入內, 所以無法拍照與大家分享。

藝術家用紅線與顏色將空間一分為二的Hotel Sakis特展。©MAMCO

另一個我們旅行的主題--當代藝術, 他們將“當代藝術美術館“、“當代藝術中心“、“當代藝術資料館“、“當代攝影中心“等重要當代藝術機構全部聚集在市中心日內瓦大學附近的一個廢棄的工廠。這個廢棄工廠是由好幾棟建築物所組成, 在八○年代末期開始陸續進駐各個當代藝術機構。我們參觀的當天, 除了美術館的部份有開放, 其他部份正在佈展, 而展覽的內容除了當代藝術之外, 還涉及設計。

在這裡, 我們參觀了Sarkis的特展Hotel Sarkis。Sarkis是一位出生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目前旅居法國的亞美尼亞當代藝術家。我近年來在龐畢度藝術中心、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中都有看到他的作品。常以原始空間分割重新詮釋再現的Sarkis這次將日內瓦當代藝術美術館三層樓的展示空間用像歷史的紅線將每個展間的牆面分割, 並在線的上下分別漆上具有歷史意義的顏色, 並以戲劇性的方式在每個展間中呈現他與其他創作者關連的作品, 其中包含啓發他繪畫興趣的愛德華.蒙克(Edvard Munch)。


進入Martin Bodmer基金會的花園時, 可以看到一個呈現出正反文字與圖形的當代藝術裝置

從側面觀看的玻璃裝置藝術品。

日內瓦的一天一夜, 我們最後參觀的是Martin Bodmer文學基金會。這個私人的基金會擁有世上最重要的圖書館和文學、文字美術館。圖書館內的首部拉丁文聖經—圖騰堡聖經與許多的珍貴文獻, 是西方人研究自身文化與歷史的資源。除了豐富的收藏與史料之外, Martin Bodmer文學基金會的空間規劃設計也是值得一看的景點, 它出自瑞士建築師Mario Botta(瑪利歐.波塔)。只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太早, 美術館在下午兩點才開, 最後只好從花園遠眺日內瓦湖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