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太空入侵者成功佔領解放報!Space Invaders

巴黎街頭到處可見的馬賽克圖案就是Space Invaders的街頭藝術作品

經過了兩個星期與出版社的奮戰與沒日沒夜的趕稿生活, 總算按照預定時間在昨天把初稿交出去了。稿子交出去的星期五晚上, 我們也累得晚上九點半就上床睡覺。

早睡的好處就是早起, 所以像我這種早上總是爬不起來的人, 今天早上七點半就已經在看熱騰騰、剛送到報攤的早報和雜誌。今天一早解放報的頭版讓我整個人精神振奮, 繼卡爾.拉格斐之後, 這次是法國最著名的街頭藝術家Space Invaders!

Space Invaders?沒錯, 就是我們小時候常看到的電動機台“太空侵略者”, 俗稱小蜜蜂(話說我母親懷著我時最常打的電動玩具就是小蜜蜂)。這位以電動玩具遊戲為概念的法國藝術家就是以小蜜蜂的馬賽克圖案“入侵”全世界的公共空間。


小蜜蜂入侵解放報

從巴黎開始, 倫敦、安特衛普、東京、阿姆斯特丹、紐約、香港...等全世界四十個以上的城市, 我們都可以看到Space Invaders在街角的馬賽克圖騰。除了成功的入侵世界各地, 我們更可以從青少年的崇拜與仿冒品之多看出它的成功。而這位始終與公共空間挑戰的藝術家, 因為總是在與警察、屋主賽跑, 因此我們始終無法看見他的真面目。

這次解放報邀請Space Invaders入侵, 以“將報紙標題的字母A吃掉(馬賽克化)”為介入方式, 就像他在建築物轉角處的創作一樣, 不侵入主體式地存在。小寫a是笑臉, 大寫A則是鬼臉。

伴隨著這次的解放報創作, Space Invaders總算多年媳婦熬成婆地在家鄉巴黎的兩個地方展出:Galerie le Fleuvre 和 La générale, 可以說是成功地反擊並入侵這個充滿頑固派守舊份子的城市。而Space Invaders多年的入侵之下, 巴黎到處可見它的蹤影, 也漸漸成為觀光客們像尋寶遊戲般收集的旅行回憶。


Space Invaders的馬賽克到處可見:古蹟雕塑、名畫、鬆餅...

1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難怪我在巴黎見到好多。終於解了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