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法國設計師 Martin Szekely

龐畢度藝術中心設計師Martin Szekely特展 ©GALERIE KREO

今年歐洲的冬天開始冷的比較晚, 從上個星期來自東歐的冷氣團來襲至今, 將近十天巴黎都在最低溫零下八度。這段寒流來襲的日子, 我碰巧到比巴黎溫暖許多的倫敦工作。偶爾收到巴黎寄來的Email, 讓我想起前陣子在龐畢度藝術中心看到的設計師Martin Szekely展。現在才介紹這個展覽, 似乎有些馬後砲的感覺, 因為展覽早在2月2日就結束了, 不過好的設計作品還是值得一說。

Martin Szekely, 1956年生, 畢業於巴黎Boulle設計學院, 父親是匈牙利雕塑家。他在國際間的名氣尚未響亮, 不過他介於設計與藝術的作品令人激賞。他在26歲時以Pi(圓周率)長椅在設計界初試啼聲, 之後他與許多著名廠商合作, 最知名的是生產了兩千萬個的Perrier礦泉水杯。在與許多知名品牌如愛瑪仕、香檳王Dom Pérignon、Roger & Gallet香水之外, Martin Szekely長期與巴黎知名設計藝廊Kreo合作, 設計出許多具有收藏價值的設計作品。

這次龐畢度藝術中心就是展出Martin Szekely這些近乎藝術的設計, 而Martin Szekely設計的特色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一個物件, 並同時具有其功能性。他曾經說過:「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共同的場所, 也就是說所有的設計都可以被運用在任何場所。我有興趣的不是在一個空間中做出被看到的圖像設計, 而是會被忘卻而使用的設計物品。」因此Martin Szekely的設計作品在線條上非常的極簡, 然而在材質的運用上卻又非常的豐富, 一件看似簡單的圓桌, 其工藝程度都非常精緻, 也相當能表現巴黎當代設計風格。這位曾獲得Wallpaper 2010年設計獎的設計師, 非常值得繼續關注。


Martin Szekely於1982年設計的圓周椅Pi ©GALERIE KREO

Martin Szekely 一系列與巴黎當代設計藝廊Kreo合作的傢俱作品 ©GALERIE KR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