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凡爾賽宮的極致編織 Joana Vasconcelos

 由不鏽鋼堆積出來的高跟鞋作品Marilyn位在凡爾賽宮最著名的鏡廳。

八月的星期六去凡爾賽宮, 是個非常瘋狂的想法:廣場前停滿的大巴士、大排長龍等著進入參觀的隊伍和被觀光客擠得水泄不通無法前進的城堡...

在所有巴黎人都出城去渡假的這天, 全法國塞車黑色警戒的同時, 我們為了避開去法南的車潮決定星期日出發, 到凡爾賽加入了觀光客的人潮, 為的是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

凡爾賽宮與當代藝術家們的合作, 總是讓我們在星期日找到藉口帶小孩去凡爾賽花園野餐, 從Jeff Koons、村上龍等, 這些當代藝術家每次都讓我們重訪凡爾賽。就算是已經看過好多次的鏡廳或是皇后套房, 在當代藝術家們的作品之下又出現了新的樣貌。


  皇后臥室中的作品Perruque, 放在床邊一角像是有許多的假髮。

皇后衛兵室裡的作品Gardes, 衛兵。是一件在獅子雕像上極度服貼的針織作品。在這個1789年10月6日早晨被革命暴徒闖進的衛兵室裡, 曾上演著被槍殺的警衛臨死前高喊著:保護皇后! Joana Vasconcelos用被困在針織裡的獅子巧妙地表現了其對立面。

第一次看到 Joana Vasconcelos 的作品是在威尼斯的Grassi宮, 這是是法國排名第三富有商人François Pinault, 也是知名的當代藝術作品收藏家展示自己收藏的私人美術館。Joana Vasconcelos的大型裝置“Monstres textiles"(布料怪獸)在Grassi宮挑高十幾米的大廳中展出, 用許多不同織品呈現出的怪獸盤據在美術館的大廳與樓梯空間。Joana Vasconcelos這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就是讓我們趕在出發去渡假前來人擠人的原因。

Joana Vasconcelos可以說是一個編織女王, 她的作品裡有最傳統的針織、毛線的編織、各種不同布料的編織, 還有塑膠與金屬不同材料的編織。這些大尺度作品的完成, 當然不是只有Joana Vasconcelos一個人完成, 而是由許多不同專業的工作室分頭進行。而Joana Vasconcelos也說:「我有很多的助理, 但是我會做他們每個人的工作, 因為在我事業的初期, 我只有一個人。」這次凡爾賽宮邀請這位巴黎出身的葡萄牙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 她將凡爾賽宮當作一個歌劇的世界, 將過往凡爾賽宮浮誇與奢華的生活重現, 在不同的空間中創作因應空間的作品。

在餐室的另外一張桌子上的作品Le Dauphin與La Dauphine, 是兩隻面對面的陶瓷龍蝦,他們像是即將被食用的盤中物, 又像面對面的情人。

掛了35幅巨型以戰爭為主題的畫作地方是凡爾賽宮的戰爭畫廊, 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的大型懸吊裝置Royal Valkyrie, 皇家女武神瓦爾基麗

 同樣在戰爭畫廊的Golden Valkyrie, 黃金女武神, 以各種不同材質的金色織品布料作成。

 1830廳裡展示的作品是粉紅色羽毛金箔鑲鑽的直升機Lilicoptère,作品名稱以可愛諧音反諷所謂的凡爾賽風格, 以皇家美學和人類飛行夢想做對比。



2 則留言:

  1. 算一算我好像是跟你同一天去的;p 感謝妳這篇超棒的介紹 那時候我跟我法國朋友兩個都覺得那些藝術品很突兀 也不知道是哪位藝術家的 現在看了你的介紹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發現這篇真是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