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給有意來法念藝術、設計與時尚的學生們

週日中午與朋友餐敘。其中一位朋友因為去年秋天產下第二胎, 因此向工作單位請調到比較輕鬆的工作項目。她的新工作是審查申請藝術與設計類學校的“外國學生”資料, 然後推薦給法國的藝術、設計、時尚學院。

也曾經是外國“學生”的我, 對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當年我以台灣的大學文憑, 用插班生的方式, 考入法國藝術學院的四年級。第二年開始, 學校就只讓外國學生從第三年開始念。第三年, 外國學生以大學文憑申請入學, 就只能從藝術學院第二年開始了。

對於學校這樣的政策, 我當時身在其中, 並不感到意外。法國的藝術學院因為對中國文化的好奇, 錄取了許多來自中國的學生。但是當他們大量進入法國的學校後, 許多問題紛紛湧現, 比如說語言問題, 生活問題(很多學生必需打工維持生活, 因此常蹺課或作業沒教...等)還有和法國師生的互動問題。記得當年與我一起考進設計系四年級的中國女同學, 她就常常沒來上課、跟不上進度最後休學。而她的例子比較特殊, 因為她單純是因為懶惰, 而常常不願意在大雪紛飛的時候出門去上學, 或常常窩在家中看台灣的偶像劇。

沒想到幾年過後, 我朋友今天和我說, 現在許多學校是拒收來自中國與阿爾及利亞的學生。原因並不是種族歧視, 而是有太多來自這兩個國家的申請文件, 而每個文件幾乎都是一樣的, 申請學校的動機信是一字不差抄來的, 法國政府與學校也因此質疑這兩個國家學生來法念書的動機與目的(法國有非常多來自這兩國的黑工)。

相較於中國與阿爾及利亞學生的樣本文件, 我朋友也說, 亞洲來自南韓的學生文件, 就強多了!申請藝術、設計、時尚類學校的文件, 最重要的就是創意, 南韓學生的申請文件各個精彩, 讓人大開眼界。的確, 關於申請學校的作品集, 如果要像中國學生做的樣板:素描、水彩...到3D結尾, 對重視創意與思考還有個人特色的法國藝術學院來說, 是不感興趣的。

多年來, 我收到許多嚮往來法國念藝術、設計或設計的學生來信, 上述的情況在台灣學生的動機信與作品集中比較不會看到。但是台灣學生有台灣學生的問題, 就是相較於其他國家學生, 富裕的台灣學生比較封閉在自我的想像中而不努力學習自己的專業。這個想像, 是對法國和巴黎想像, 覺得法國就是浪漫, 巴黎就是該喝杯咖啡看電影, 打折時候血拼不落後, 然後三不五時在Facebook上po一張巴黎的美景照。因此近年來, 考上法國頂尖藝術學院的台灣學生, 真的是不超過五隻手指頭的數量。

對於所有嚮往法國藝術環境, 而計畫來法留學的學生們, 我想不管在世界上那一個國家, 只有認真努力才是王道。而法語又是一個我們陌生的語言, 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 語言是基本的工具, 因此認真學習法語, 也是不可避免的生存守則。其他像是作品集、動機信等技術面的問題, 都不太會是台灣學生申請學校被退的主因。

13 則留言:

  1. "不管在世界上那一個國家, 只有認真努力才是王道"
    真的!!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Kuei Yu: 您好! 想請問我雙主修教育和英文, 如何申請法國藝術設計學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麼晚才看到你的留言。你如果想申請法國的藝術學校, 就像我朋友所說的, 必須要在法國教育網站申請, 除了自己的學經歷之外, 還要有一個自己作品的網站。加油啦!

      刪除
  3. 您好:我是現在就讀北一女高二的學生,我非常喜歡服裝設計,很希望以後可以此作為志業。但是周遭的人們幾乎都對此持反對意見。因此我希望可以聽聽前輩們的建議,決定這個夢是否有實踐的價值?我又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才能和心態才可以在這個領域走下去?

    回覆刪除
  4. 同學妳好,

    我可以了解妳周圍的人為何反對, 在台灣, 如果妳念了北一女, 家人一定對妳有更大期望(其實在法國也是)。因為時尚業, 說真的並不是一個知識份子的行業。

    妳很喜歡服裝設計, 妳喜歡的是設計服裝?還是看服裝?還是搭配服裝?還是評論服裝?還是....很多, 因為服裝產業又細分很多專業。

    我建議妳先在台灣找一個實習的工作, 因為這是最能夠了解一個產業的方式。先在暑假時實習一二個月, 妳可能就會更清楚這是不是妳所想要的未來工作。

    加油啦!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現在是竹女美術班高一的學生,我未來也想要去法國學習的美術,但有點不知道方向,例如:那裡的美術要怎麼考?會很困難嗎?跟台灣的考試差很多嗎?,法國注重美術的什麼類別?會像臺灣注重素描嗎?如果要去讀那禮的大學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想知道你去那裡讀書之後對於美術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同學

      給妳的回復,我連打了二次都因為系統的問題不見了 > <

      考試問題,請妳先到戰鬥在法國和解悶來法國這二個中文網站爬文一下。最後一個問題,讓我好好想想再跟妳說。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現在是大一學生,目標是前往法國讀時尚相關(例:品牌管理或時尚行銷),想請問您,該如何選擇學校以及如何申請?
    除了,學習法文之外,還有什麼該注意該精進的?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大學時主修版畫藝術(絹印),未來想去法國從事有關印染花紋的實習以及工作,想先從印染專業教育開始,但網路這方面的資訊較為貧脊,請問有甚麼比較推薦的學校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作者您好,
    我想請問您,如過非本科畢業也沒有藝術或設計相關背景是不是無法申請法國的設計學校呢?
    因為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或是我個人感興趣的學校在招生資訊上都標示要本科或專科生。
    所以想要跟您請教。
    謝謝您!
    以下是我的email:minsen1103@gmail.com
    期待與您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