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卡地亞藝術基金會Bruce Nauman特展

卡地亞藝術基金會的Bruce Nauman個展到6月21日

我婆婆曾經教過我一句諺語:四月一件不能少,五月隨你心情好。這句話是在說法國的四月,有時會讓人以為春天來了,於是少穿了件外套出門,但是四月份常常氣溫突然驟降變冷。所以要等到五月份,才能夠隨自己的心情穿衣打扮。

但是今年到了五月初,巴黎的天氣還是陰雨 不定,早上下午隨時都可能下場小雨。星期天的下午,我們就在這樣的天氣,想著去卡地亞藝術基金會碰碰運氣,如果沒有大排長龍的參觀人潮,就去看美國藝術家Bruce Nauman的個展。

Bruce Nauman是我們非常喜歡的藝術家之一,常常在美術館中看到他的作品。而近年來看到他最多的作品,是2009年威尼斯當代藝術雙年展的美國館。

有些人把Bruce Nauman歸類為概念藝術家,但是他多元化的創作,影片、雕塑、裝置等,讓法國媒體無法將他歸類。而這位當代藝術界重量級的藝術家,這次在卡地亞藝術中心的展覽,是他在1997年龐必度藝術中心展出18年後,在花都巴黎的再次登台。

卡地亞藝術基金會這次的Bruce Nauman特展,展出的作品只有六件,但是作品的尺度都非常的大,而且有新創作的影片,也有早期的作品。下面就是這六件作品的照片與圖說,雖然數量不多,但都是讓人思考許久不能離去的作品。

卡地亞藝術基金會一樓最大的展廳,播放的是Pencil lift / Mr. Rogers二個影片。這二個影片是藝術家將三隻鉛筆撐住懸空的錄像,藝術家一手拿一隻鉛筆,再用手中的筆頭頂起中間的第三支筆。這兩個影片就像Bruce Nauman早期的錄像創作一樣,是在他的工作室完成。因此右邊的影片中,我們有時還會看到藝術家的貓Mr. Rogers從桌上走過。 簡單的影片,卻始終是Bruce Nauman創作探討的本源,藝術家用手,企圖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

一樓大廳在白天也可以看得清楚的影片,不是透過投影機,而是用LED燈牆顯示器。影像解析度非常高,用了112塊模組構成,影像背面的器材非常壯觀,是高造價的作品。

一樓的另一個展間,空蕩蕩的可以看到外面的花園造景,這裡展出的是藝術家今年新作的雙聲道聲音作品“For children / Pour les enfants“和2009年的紙上畫作“For children / For beginners" 。

這件叫做Carousel旋轉木馬的作品,是藝術家在1988年的創作。它其實不是個快樂的旋轉木馬,脖子被弔起來的動物比較像是在屠宰場。

這件由三個大型投影與六個電視螢幕所構成的影像作品叫做Anthro / Socio,人類學與社會學。表演者在不同的螢幕界面分別用演唱的方式重複說著“滿足我,吃我,人類學”、“幫助我、祝福我、社會學”和“滿足我、吃我、幫助我、祝福我”,藝術家在此借此影像探討人類關係的存在論。 

這件無題的作品,是藝術家為1970年的東京藝術雙年展所作,我們在2009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時也有看到過。藝術家請二名專業的舞者精准地像時鐘的指針一樣在地毯上旋轉,展出影片的同時,地板上也展出這個畫有線條的地毯。

這個在戶外的聲音裝置For beginners,是Bruce Nauman幾年前發現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扎克·貝拉一件叫做“For Children“的鋼琴練習曲是針對學琴孩子們手的大小所寫的曲目,這與藝術家在許多創作中探討學習、教育還有手的動作等契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