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超現實主義在奧塞 Une semaine de bonté

馬克斯.恩斯特的小說拼貼


假期結束前,總算趕在展覽還沒結束的星期天去了奧塞美術館看德國超現實主義畫家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的展覽。先不說恩斯特的作品為什麼不是在龐畢度美術館而是在以展出十九世紀藝術作品為主的奧塞美術館(這個問題連法國媒體都無解),展場依星期日至星期六由五個顏色區分為五個展間,讓人聯想到恩斯特曾鑽研自歌德到韓波(韓波的詩作”母音”:A 黑色, E 白色, I 紅色…) 的色彩神智學。

展出的作品是恩斯特於1933年在義大利北方 Vigoleno 的 Gramont 公爵夫人家書房中,利用法文書籍上的木版插畫所拼貼出的一系列作品共184張。恩斯特在三個星期中,利用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路易斯.卡羅和夏柯等作家的小說加入七個元素:水、火、血、污泥⋯等元素拼貼出以一個星期七天為發展的非敘述性「拼貼小說」。並在隔年由巴黎的 Jeanne Bucher 藝廊自星期日開始印刷出版,但是由於銷售量不佳,最後星期四、五、六則集結成一冊出版。書名為 Une semaine de bonté,一個星期的良善,意在反諷當時的社會互助活動。附標題是 Les sept elements capitaux,也就是他所選擇的七個元素。


以龍為元素的一天


由於當時法文書籍中的木版畫筆觸一致,因此恩斯特外加上去的元素看起來就像是原作。例如在星期日以火為元素的拼貼中,所有追求女士的先生們的頭都被野獸取代,或在貴族的沙龍中出現海浪,看起來就像是一幅完整的畫作。展覽中也將原書重現,讓參觀者了解拼貼中的元素來自於哪些書籍。恩斯特相較於其他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奇里珂和夏卡爾等在台灣的知名度較低,但是說到他的前妻,就沒有人不知道了,他的前妻就是美國的藝術收藏家佩姬.古根漢。佩姬小姐非但是恩斯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救命恩人,更是他創作上的贊助者,雖然婚姻最後是以離婚收場。

以火為元素的星期日男士們的頭部都以動物取代


這次在奧塞美術館的展覽除了不小心誤闖的遊客之外,大多數是藝術的愛好者和學術界人士,不然超現實主義在奧塞是沒什麼票房的,星期天的下午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老學究帶著老花眼鏡鼻子都快要貼到畫作上。

恩斯特除了利用不同的小說插畫拼貼,還大量的使用倒反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