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巴黎的台灣服裝設計師陳貞佑Chen Chen Yiu

台灣旅法服裝設計師陳貞佑, 右側是2CU最新春夏系列的手提包。


一直以來, 我都在介紹法國或歐洲的設計, 卻忘了身邊有一個在巴黎經營得非常成功的台灣服裝設計師朋友, 貞佑。

貞佑的店2CU, 在我巴黎的第一個落腳處, 龐畢度藝術中心旁的莫里埃廊街(Passage Molière)上。莫里埃廊街橫跨藝廊林立的崗康帕街(rue Quincampoix)與聖馬丁路, 一百公尺不到的小廊街除了昔日的莫里埃劇院、一間小餐廳與酒窖之外, 還有幾間藝術家、設計師的小店或工作室。在我剛到巴黎的前幾年, 這條廊街上能引人注意的, 只有莫里埃劇院和旁邊的法式餐廳。在老牌法式餐廳結束營業後, 其他的創意工作坊與整條廊街給人的印象就是殘破不堪的衰敗廊街。

2007年年底, 應一個日本藝術家朋友之邀, 到巴黎第三區區公所參加她展覽的開幕酒會, 酒會席間認識了不少在巴黎的藝術工作者。有一天我出門經過了莫里埃廊街(幾乎是我必經之路, 因為就在我那時住家的樓下)時, 遇到了在區公所展覽開幕酒會上認識的日本女生Tamano, 一聊之下才知道廊街裡那間常常沒開的手工訂製鞋店是她開的。她同時告訴我:「之後我隔壁會有一個新的服裝設計師來開店, 好像是台灣人ㄋㄟ!」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 我在莫里埃廊街看到一間漆著錦葵紫的小店。駐足觀看了一會兒, 櫥窗裡擺著獨具風格的飾品, 架上掛著的色彩豐富的手提包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我進入了店裡, 才發現剛粉刷完工還帶著點油漆味的牆面、新添的展示台或傢具和巴黎古老建築石砌牆面的契合, 都是設計師的精心安排, 而這個設計師正是來自台灣的陳貞佑。

我到貞佑店裡的那天, 應該是她的店剛開幕的第二個星期(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很快地, 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在這裡, 我們還是先講講設計, 再來介紹這位很有個性的服裝設計師。貞佑的品牌叫做2CU, 因為她名字的英譯是CHEN Chen Yiu, 兩個c和一個you(取其音)。她的服裝設計最大的特色是“織品“, 以毛線織成的主體, 加上其他的元素, 如車紋不織布所構成的服裝或配件(她曾經和我說, 喜歡編織的她就算夏日到海灘上曬太陽都還不停的織, 讓她的法籍夫婿感到非常驚訝)。再來就是以手染布製作而成, 獨一無二的洋裝, 每每是一放上展示人檯就被買走。還有她帶點叛逆龐克搖滾風格的飾品配件, 也是銷路好到新品放上櫥窗, 過沒兩天就銷售一鑿。說來說去最厲害的還是她有可能和Longchamp比拼的女用手提包, 這款包包的結構是黑色的金屬提鏈穿過各種不同織品的彩色塑膠洞環, 內附同款色系的小包, 輕盈又有多種選擇可以搭配衣服。夏季有亞麻或帆布製的海灘包, 冬季有小羊皮、絲絨或各種丹寧布包。就像國際品牌一樣, 隨著季節的變換有不同的選擇。


2CU除了帶有龐克風格的金屬飾品, 還有許多天然礦石的飾品配件。渾厚質感的礦石配上緞帶, 讓貞佑的設計充滿了巴黎設計的輕盈特色。

如果我說2CU為莫里埃廊街帶來人氣與希望, 是一點都不誇張, 這是我住在崗康帕街五年來的結論。因為2CU的進駐, 讓隔壁的Tamano提振了士氣, 趕緊整理她凌亂不堪的工作室兼店面, 成為煥然一新的溫馨手工訂製鞋店。原本結束營業的餐廳也有人頂替, 2CU左右兩側也接連著開了手工飾品店與頂級有機食品店。現在的莫里埃廊街已經不像是五年前的衰敗景象, 而是創意十足的設計精品廊街。

我們再來說說我個性十足的服裝設計師朋友貞佑, 其實在她來巴黎進修服裝設計之前, 就已經在香港的時尚產業中歷練過了許多年。而為什麼說她個性十足呢?因為她常常人在店裡, 卻在二樓的工作室工作, 顧客要上門參觀都要按鈴, 不然門都是鎖上的。大家一定覺得奇怪, 既然開店, 就是希望生意上門, 怎麼還會鎖上門工作呢?因為從2008年開幕至今, 2CU已經收到不少來自比利時、義大利、澳洲等的訂單, 讓堅持手工製作品質保證, made in France的貞佑分身乏術, 無法在一樓店面待著服務偶然經過的路人。因此貞佑選擇亮著一樓店面的燈, 在鎖上的門貼著“請按鈴“的方式, 因為真正喜歡她的作品的人, 是絕對會按鈴的。

想到要介紹貞佑, 是因為上個星期帶學生參觀她的工作室, 請她和我的學生們介紹她的設計風格與品牌特色, 而我任教的OGFDI這所時尚設計學院, 主要是以培養自創品牌的設計師或時尚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為主。在帶學生參訪的時候才突然想到我在巴黎不打烊的部落格中, 介紹了這麼多巴黎的設計, 卻忘記了自己身邊有這麼傳奇的台灣設計師, 所以特別在此和大家分享另一個在巴黎奮鬥的台灣設計師的故事。

下面是我學生參觀2CU工作室的影片, 小小的工作室, 同學們輪流參觀:




貞佑耐心地與我的學生介紹她的品牌, 學生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8 則留言:

  1. 巴黎就是這麼有層次感而充滿魅力的城市!

    有世界級的大品牌,
    更有許多小而精緻,貼近人們各種個性風貌,用心打造的商品。

    有想要藉由作品來表達內心意念的設計師
    更有那一大群來自世界各地,懂得搭配出自己獨一無二風格的客人

    設計也有這兩端吧?
    一邊是創作,一邊是欣賞。

    交流兩端的,除了可以是簡單的買與賣之外,更多的大概是種“深得我心”的感動‧‧‧
    無論是剎那間的震撼,或是細水長流的溫暖;不管是無言的凝視,還是滔滔不絕的闡釋‧‧‧

    這一切,都因為有了“人”,有了“心”
    才有這所有的感動相應

    今天看完這篇,突然有些想法念頭,
    也就寫一寫了!

    回覆刪除
  2. epice:

    謝謝你的分享。我很贊同你的看法,設計是兩端的共鳴,是一種communication。

    巴黎的優點,是為創意人提供一個舞台,因為這裡有足夠的觀眾。

    回覆刪除
  3. 好久不見的朋友 看到她成功的努力真是開心 RU加油
    少文

    回覆刪除
  4. hi..aaaaaaru..加油!
    少文很支持你喔

    昶伯

    回覆刪除
  5. hi my dear friend thank you for your massage to me , i am very happy to have your news again , i hope one day i could meet you at Taiwan , i miss Taiwan ,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6. Dear U,

    So happy to know you in Paris to make your dream come ture. I miss you, my dear friend...

    with my love...
    Kuan Chien

    回覆刪除
  7. Hi!!My name is also called 陳貞佑!!I like your design sooooo much!!I also wanted to be a designer since I was only a 5 year-old child!!I like to make dresses for my dolls and now I'm now making a new dress for myself!!I love to design!!Hope I can be the second you!!!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問幾個有關設計師的問題嗎?
    1.設計師需要的能力和技能
    2.基本學歷
    3.詳細工作內容
    4.工作時間,薪資(大約薪資或起薪),福利
    5.是否有年齡性別限制
    6.此職業適合何種人
    7.淺談工作的甘與苦
    8.若對此工作有興趣,國中生可如何準備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