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五)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現在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並陪伴著他一起渡過Lanvin的實習生活。

巴黎Faubourg Saint Honoré路上的Lanvin Photo © FASHIONTRAVELER.COM

歷史悠久的法國品牌Lanvin是服裝設計師Jeanne Lanvin女士於1885年所成立,是巴黎最早成立並且營運至今的服裝品牌。雖然曾幾經易手,但最後Mme Wang的台灣經營管理方式和Albert Elbaz的加入,使得現今的Lanvin廣受各界名媛愛待。連續兩年獲得最佳服裝獎,更讓這個百年老牌起死回生。

經歷過第一週的實習工作之後,就沒有人再把我當成新手對待。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因為我的心態轉變為:我該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了。想在設計界生存,個人心態是很重要的,偶爾心機一下也是一定要的。我所謂的心機,並不是說去陷害別人,而是為了讓自己增加機會而作的犧牲,例如:一到辦公室就先詢問有什麼重要工作可以幫忙。因為說不定這個工作可能會在下一次的服裝秀上出現,這不是件好事嗎?

Lanvin實習第二週,我也不用多說一些廢話了,每天就是做完那些例行公事(我叫它們早晨運動)後才開始工作。這個星期我從那些還未完成的蝴蝶結開始,我想盡了一切辦法,還到辦公室的各個角落搜尋布料或是皮革,想辦法做出不同感覺跟質感的新作品。在我把辦公桌搞得一塌糊塗凌亂不堪時,設計師來找我了,他叫我還要再做花(之前被選上的花兒們已經使用在一些服裝上了,所以現在花朵又不夠了。我必須繼續製作類似的花朵,因為Lanvin Faubourg系列*1需要很多花花)。我想我工作的畫面一定很娘,因為當我完成一朵花或是一個蝴蝶時,我都會放在自己的身上比來比去,而蝴蝶生的真美麗,可能是我的第三首招牌歌。

每當我的設計師把我所有的完成品帶去胖胖的辦公室時,我都會偷偷跟去。可是因為地位不同的關係,我只能從門縫偷瞄或偷聽裡面的對話內容(說不定胖胖正在數落我的作品)。我只是想知道,我新作品的評價。如果有不好,我想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這天,我又偷偷跟去,結果在我偷看的同時,被胖胖發現了。他一看到我就大笑,我想他一定覺得我這個人很怪。我解釋一下為何我會說胖胖覺得我怪:有天公司準備了自助餐給大家吃。當我把菜一樣一樣端去給胖胖,在他已經坐定位而桌子也快放滿菜餚時,我端上了最後一樣,就是胡蘿蔔沙拉。這時他看著我,我就想:你該不會是不喜歡胡蘿蔔吧?!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愛逼人吃胡蘿蔔,因為它很健康對身體好。所以我當下直接的反應就是對胖胖說:「你必須要吃它。」他問我為何,我就說:「因為它很健康,對設計師來說需要有很好的眼力,所以要多吃蔬菜,胡蘿蔔也不例外。所以肉類可以留下,青菜要吃光。」我想我好大的膽子敢對他這樣說話,他一定會討厭我。結果他對我大笑,他親切的笑容讓我覺得他應該也很幽默。但我還是不希望他把這些事情告知我的主管,我怕怕。


Lanvin 2008年的聖誕櫥窗 Photo © Tendancesdemode

在我完成所有花朵跟蝴蝶結後,我的設計師拿了件衣服給我,一件桃紅色合成布料的洋裝。我心想,不會像上次一樣又要修補衣服了吧?!可是這次完全不同,他要我把我所做的花朵種在這件洋裝上。這是Lanvin年輕系列的新裝,衣服主要的故事內容是一位少女抱著一束花朵。這是我第一套直接參與的服裝,我想想少女的花束大概需要種十五朵花才夠,然後我又加了一些Lanvin最愛使用的珠寶做為少女的高跟鞋,豹紋布料當她的衣服,蝴蝶結做為她的髮飾和花束包裝。我慢慢的縫製,完成時我只能說:它好花。我不知道行不行得通,可是這個做法是我跟設計師所達成的共識。我覺得它有點法國味,可是必須等隔天才會確定ok不ok。

這週還有件大事,那就是我被告知難得的國定假日週四要加班,週六也要。雖然 公司說週四來上班的人,週六就不需要來。可是我是個很ㄍㄧㄥ的人,當然這兩天都會來上班啦!也是因為我很喜歡這裡的工作,和這裡很多經營人脈的機會。所以我早早就報名這兩天都加班 (我想大家都會說我瘋了吧!)加班這件事情我並不訝異,畢竟 Lanvin是個高級品牌,加班一定是正常的,一個牌子有像現在的成果,是需要付出很多時間的。

而這個星期三也有件大事,那就是Lanvin的私人特賣會來了。那天我被告知可以邀請五位朋友去參加特賣會,我立刻寫下我熱中參與私人特賣會的那幾位朋友。我自己則是興趣缺缺,因為我不想把賺的錢又吐回去給公司,還是給我那幾位朋友去參加吧。

*1 Lanvin Faubourg系列,是Lanvin的年輕品牌。它主要以塗鴉和彩繪為主,外加上一些裝飾,在Collette都有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