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巴黎安亙湖數位藝術節ENSADLab ITR的Corpus|Motion

ITR去年於e-magiciens藝術節展出的互動裝置作品Corpus A

我常常會把一些法國展演徵件消息傳回去給台灣相同領域的朋友, 去年年底的時候, 在把安亙湖數位藝術節徵件的消息傳回台灣時, 也順便寄給了我在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多媒體實驗室(ENSADLab)ITR(即時影像)小組的同事。當時我們剛在法國展出一個與當代舞蹈結合的互動藝術作品, 因此大家便興致勃勃的決定報名比賽。

話說決定報名參加作品徵選, 可是安亙湖數位藝術節要求的可是“結合科技的表演項目“, 而不是單純的裝置藝術。於是大家就在短短幾天內, “發想“了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與當代舞蹈的概念, 還煞有介事的做了一份“看起來“好像可行的技術資料, 在收件截止日的最後一刻寄出(真的是最後一刻到羅浮的夜間郵局寄出)。文件寄出之後, 大家也都忘了這件事情, 就繼續過著每週四沒有效率的工作會議(我們實驗室每個星期四下午在學校裡開一次會, 其他時間大家都各做各的)。直到二三月的某一天, 突然被通知ITR的作品被選上了, 大家才又重新把當時寄出亂七八糟的資料拿出來研究一番。當時真的不知道被作品被選上是幸還是不幸, 因為我們根本什麼作品都沒有。繳交文件中期待的舞台效果, 在技術上也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於是星期四下午的會議開始變得有趣, 大家認真討論各種表演形式與技術可能性。話說大家是變得比較積極點, 但是步調還是一樣的緩慢。我和這些法國同事合作近三年下來的經驗是:大家會用百分之七十的時間討論, 到最後發現只剩下百分之三十的時間, 才開始工作。而我每次都是從一開始, 大家在拼命說一些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時, 就在一旁提醒大家時間與現實的可能性。但是沒有一次例外, 因為這裡沒有投票表決的工作方式, 為了尊重大家的想法, 什麼都是用討論的, 只要有一個人不贊同, 事情就一直延宕下去到最後一刻。

最後我也練就出我對他們的工作態度, 就是讓大家盡情“幻想“, 到最後再來收拾殘局, 這一次也不例外。所以我上上個星期遠從台灣訂製了100顆紅外線LED燈, DHL快遞到巴黎, 還跑遍了巴黎的電器材料行與BHV找各種零件材料。上個星期到學校地下室的模型工作室、木工廠、金屬工廠、烤漆室整整工作了五天, 總算將表演用的互動器材完成。

其實安亙湖數位藝術節的演出是一個競賽, 我們只是被選入參加決賽的表演, 而時間就在下個星期五(18日)晚上八點。對於沒有任何互動式“表演“經驗的我們來說, 不管在技術上或是視覺美感上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ITR的成員只有五位, 其中又有兩位以個人事業為主不太參與工作, 因此對我、Pat和Raf三個人說, 壓力與工作量都非常的大。所以我一直沒有邀請在巴黎的朋友來看表演, 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們在不團結的情況下會失敗。直到上個星期四我完成了互動器材, Pat秀出了互動影像, Raf放出了他做的聲音創作, 我才鬆了一口氣。現在總算可以和所有在巴黎的朋友們說:歡迎大家來看我們的表演!(所有安亙湖數位藝術節的活動都是免費的喔!)

安亙湖數位藝術節網站:http://www.bainsnumeriques.fr/
ENSADLab ITR 網站:http://itr.ensad.fr/

本週Télérama的活動副刊有介紹安亙湖數位藝術節。

Télérama介紹三個今年參展的團隊, 除了ENSADLab的ITR之外, 還有台灣藝術家李佩玲。

今天早上排練時發生了一件小小的插曲:女舞者和大家說在這個星期剛出刊的Télérama雜誌上看到我們作品的介紹, 但是上面只有我和Pat以及另外一位已經離開的同事的名字。這時其中一位努力發展個人事業而不積極參與Corpus|Motion創作的女同事, 開始歇斯底里的向我們索取當初給媒體的文件。後來她發現這份發給媒體的文件是她自己做的平面設計, 也都清楚內容, 可是Télérama的文章卻沒提及她的名字。於是她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連絡Télérama雜誌, 說報導文章有誤。哎...這就是我和法國女人的工作經驗, 總是以個人利益為優先。

2 則留言:

  1. 能被選入參加決賽就已是一個肯定!恭喜恭喜!
    不知18日的演出如何?
    總之,在現下世足熱情澎湃的氣氛,和對法國足球隊的撻伐聲中,藝術仍舊依她自己的步履昂首前行‧‧‧

    妳那段對一起工作法國女人的描述,真的和我所見到,聽到的一樣ㄝ!嗯──看來在這方面好像很缺“創意”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是不想在部落格上抱怨的,只是前陣子工作過量讓我的骨刺又發作,剛好她又趕在那時候耍機車,我才忍不住說出了和法國女人工作的小小觀點。我相信不是所有的法國女人都是這個樣子, 只是我很不巧的都遇到“團體工作中以個人利益為優先的法國女人“。

    18日的演出在所有實驗室同事都沒有劇場經驗的情況下還算順利,只是不專業的過程讓我一度緊張的手腳發抖(演出前五分鐘還在修改程式)。過一陣子,我會把影片放到網路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