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巴黎.輕.設計 — 從巴黎當代設計藝廊側觀巴黎設計

Kreo展出兄弟檔設計師Ronan & Erwan Bouroullec的限量設計作品©Paul TAHON / R. & E. BOUROULLEC COURTESY GALERIE KREO

Design,設計這個字在法文是一個由英文轉來的外來語,當法國人說到這個字的時候,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具有功能性的工業產品設計」。設計這個字,在英文或中文裡的用法,可以加上服裝,指服裝設計,加上室內,指室內設計,還可以延伸出珠寶設計、廣告設計...等。但是在法文中,除了「具有功能性的工業產品設計」之外,這些行業都有由來已久的專業單字辭彙。因此在法國說到設計時,說的就是工業設計,設計藝廊就是專門販售這些具有收藏價值的傢具。

巴黎的設計藝廊分為兩大類形:第一,是以特定年代收藏設計作品的藝廊,這些藝廊各自有其品味特色與專精的年代與國家,如左岸拉丁區以法國建築師所設計的傢具為主的設計藝廊Jousse Entreprise、瑪黑區以五○到七○年代丹麥傢具為主的Dansk設計藝廊等,這些都是我們稱為vintage的「現代」設計。另一類型的設計藝廊,就是以當代設計作品為主,藝廊本身積極參與國際性的傢具展,發掘新銳設計師或與設計師合作推出限量的設計產品。

以巴黎這個全球藝術領域大舞台的規模來看,這種直接參與設計師創作的當代設計藝廊卻是屈指可數。其中規模最大的應該是賽納河左岸的Kreo設計藝廊,旗下經營的作品多為當代業界著名的巨星級設計師,如法國知名設計師安德烈.普特嫚(Andrée Putman)、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或是英國設計師賈斯伯.莫里森(Jasper Morrison)等人的超低限量版設計,每件作品只有生產六至八件,均附上編號與設計師簽名,在收到客戶的訂單後才生產製造,可以說是傢具設計的高級訂製業。

FAT設計藝廊展出Raw-Edges Design Studio的「訂做椅」(Tailored Wood),由特殊處理過的橡木板包泡綿,讓木材看起來有衣服皺摺的視覺效果。© S. van Wersch

2003年於瑪黑區開幕的工具(Tools)藝廊,在多年來用心地經營下,旗下有以「燈泡」系列走紅國際傢具展的荷蘭女設計師琵耶克.貝格嫚(Pieke Bergmans)、法國設計雙人檔Normal Studio等精彩的限量設計作品。今年初以「金屬」為主題的設計特展,獲得巴黎設計界的好評。「金屬」展出六位當代設計師透過特殊的金屬陽極、滾輪、氧化、折疊等處理,分別將金屬厚重的特性轉換成不同質感呈現於傢具上。

同樣位於瑪黑區,還有一間在全球經濟風暴過後,還勇氣十足開幕的NextLevel當代設計藝廊。同樣展售以原創性高、極具實驗性又介於當代藝術間的設計作品為主。而NextLevel與設計師的關係就像是伯樂與千里馬,非但讓設計師們自由發揮並努力地將這些設計師推向國際舞台。同樣還有在2009年底以「愛撫」(Préliminaire)為開幕主題展的的Slott藝廊和同時經營當代藝術作品的Fat藝廊。

波蘭設計師席塔.奧斯卡(Zieta Oskar)在製作過程中將氣體灌入金屬,讓椅子充氣鼓起,乍看之下椅子像是錫箔紙吹氣腫脹一般的輕盈。© ToolsGalerie

法文的léger(或陰性的légère)這個字,是一個形容詞,輕的。直譯指重量,一個不重的物件,我們可以說「它很輕」。轉義後,可以用在情緒的表達上,「輕鬆愉快」或「輕快的步伐」。或形容一個東西的外表,「輕盈」、「輕巧」、「輕薄」。而在形容一個人的時候,輕就變成了負面的意思,如「輕浮」、「輕佻」、「輕率」。這個法文字就和中文的「輕」一樣,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註解。

西方國家從二○年代開始的現代化與國際樣式運動,法國建築設計師參與其中的有柯比意、夏洛特.佩里昂(Charlotte Perriand)等人。整個現代化運動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全面性的普及,直到八○年代落幕而轉向以研發性與開創性為主的創作。以地理位置來說,法國在設計領域上堪稱歐洲的中心位置,北有斯勘地那維亞各國,南有工業設計大國義大利,東是包浩斯現代化運動起源的德國,西則是前衛高科技的英國。因此造就法國設計除了在各個時期皆有其代表作之外,巴黎也提供了歐洲各國一個展演交流的舞台。

如果要從這些當代設計藝廊裡找出一個字來形容所謂的巴黎設計風格,那麼應該就是「輕」這個字。所謂巴黎設計風格,不是指法國設計師所創造出的風格,畢竟巴黎是由來自世界各地藝文人士所建構起來的舞台,而是指一種法國現今設計界的現象與大眾所接受的風格。這個輕,是在設計精神上或形體上的輕。設計精神是從法國設計學校教育開始的一種「放」(fun)的觀念,由靈活的思考方式與獨創的想法和概念所做出來的設計,不管是大師級的史塔克或後起之秀5.5 designers的作品都是幽默感十足。

加拿大設計師Philippe Malouiny在NextLevel設計藝廊展出的最新作品,由鋁製模組結構做支撐MDF板的矮桌。© Galerie NextLevel

在形體上,法國似乎又回到了路易十四引領歐洲時尚潮流趨勢一般地,將大家帶回到法國「裝飾藝術」的特色——輕盈。擺脫現代化與後現代化的純厚剛直,在結構、造形、材質或色彩上研發創造的設計師在法國大受媒體矚目,從當代藝術領域切入設計的作品也大獲好評。因此巴黎這些當代設計藝廊,就是以藝術品的方式行銷設計。

巴黎設計的「輕」,是一種無形的現象與美感原則,它是一種當代巴黎味的潛意識。在我剛到法國留學的初期,對於法國人對設計的觀點始終摸不著頭緒。很多時候,明明一件看起來像是未完成的設計,卻報章雜誌連篇評論,而我這個外人也只能霧裡看花。其實這個簡簡單單的「輕」,其中又包含太多複雜的元素:歷史、傳統、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等。在經過了幾年法國的學習與生活、柏林的工作與歐洲大大小小的展覽後,輪廓才慢慢地清晰。

- 本文刊登於Design雜誌2010年六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