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從漫畫看建築 ARCHI & BD

入口十公尺長的外牆上畫滿了漫畫

喜歡看漫畫的朋友們都知道除了故事內容、人物之外,漫畫的分格與背景插畫更成就了一本漫畫書的藝術性。巴黎建築與古蹟博物館從6月9日起至11月28日,展出被稱為「第九藝術」的漫畫展,帶大家一起來看漫畫家們對建築的實錄與想像。

漫畫中出現建築首見於1905年美國漫畫家Winsor McCay的Little Nemo,Winsor驚艷於二十世紀初紐約市摩天大樓的興建與都市化現象,率先將紐約市景畫成故事背景。美國漫畫史上還有三○年代末期的超人、蝙蝠俠系列也是以豐富的建築插畫著名。Winsor的風格特色橫越了大西洋與太平洋,影響了後來的法國漫畫名家Moebius與日本動漫大師宮崎 駿,讓法國與日本的漫畫新添了各種建築元素。

因此這次的建築漫畫展故事軸由紐約開始,經過巴黎再到東京,展出漫畫大師們的手稿與動畫影片。有以寫實風格紀錄上個世紀都市建築風貌的作品,也有科幻式的創作手稿與模型。除了歐美與日本漫畫大師作品齊聚,還有建築師Rem Koolhass的建築插畫與中國八○後新生代插畫家的作品。

—本文刊登於雅砌雜誌2010年七月號

展場以時光隧道的光牆帶大家進入漫畫的建築世界。

以特定城市為故事背景的漫畫紀錄了都市建築的演變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