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六)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現在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並陪伴著他一起渡過Lanvin的實習生活。

Lanvin最新型錄照片

Lanvin是個以做帽子起家的牌子,在 Lanvin女士的女兒出生時,才讓她有了製作女裝的念頭。後來因為高級訂制服(haute couture)的流行,使得Lanvin也開始製作高級訂制服。直到二十世紀後期,高級訂製服的沒落和衰退,外加Lanvin經營不善才宣佈退出高級訂制服的行列,也使得男裝和配件設計部門相繼成立。

這一週的開始,也宣告了服裝界最忙的五、六月份要來了。為何會忙碌呢 ?讓我來和大家說明一下,雖然重要的巴黎服裝周是在九月底或十月初,大家可能覺得時間還綽綽有餘,要忙應該也是在八月。但事實上,歐洲的服裝設計界,八月份是個甚麼都不能做的月份。因為義大利所有的主要大廠都放假,而且是整整一個月的假。所以我們不能因為這樣而等到九月再連絡,那一切就都太晚了。九月是留給尋找模特兒定裝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在五、六月份這段時間搞定這次collection的一切,外加上22 Faubourg Lanvin Resort系列。我只能說:很煩,更忙!

我這一週的下班時間都是晚上九點過後到十點,因為服裝設計師跟製衣師都要熬夜加班,所以我又有個新工作,那就是——訂晚餐。我只能說我們這些機動組真的什麼都做,但是薪水還是一樣不加一毛錢(那些錢都付給他們的晚餐了...)。而晚餐除了要詢問所有留下來加班的設計師外,還要詢問樓下辛苦的製衣師們。

這週的時間讓我真的覺得不夠用,之前所做的花和蝴蝶結都要縫製到胖胖設計師所選的衣服上,還有一些特別的扣子也需要手縫縫製,而這些都只是樣品。此外,我們這個月會很忙是因為還有另一件事,那就是Lanvin 22 Faubourg這個年輕度假系列要到美國紐約做發表。所以只能日夜趕貨交貨,外加上紐約發表會的前三天我們要拍型錄,大夥幾乎都熬夜趕工。拍型錄的那天,Lanvin還大手筆的請來當今最紅的國際超級名模Vlada Roslyakova。當天我們必須幫那些模特兒換衣服和搭配之前選定好的配件飾品。這位Roslyakova小姐我真的很喜歡她,我們聊了很多,而讓我最開心的是她穿了我所幫忙製作的衣服。哈哈!現在我的作品集裡可以有她的照片加持了!

國際超級名模Vlada Roslyakova於Versace的服裝發表會 Photo © Maxdom
 
拍攝當天,大夥忙得不可開交,而胖胖他並沒有給我們太大壓力。他要我們把拍攝當成一個派對,我們只要跟著音樂的節奏行動,一切就會完美。拍出來的型錄也在隔天火速地完成了,它的主題是「女人的心靈層面」,一面古董鏡和昏暗的燈光(而拍攝現場的門一直讓我想到電影雙峰Twin peaks的那扇門)。

拍完隔天大家就暫時輕鬆了,因為主要的設計師都準備前往紐約。就在這天我卻被告知要做個禮物送給Alber,因為過兩天是他的生日。我們就用不同的布料做了一大束的花,因為胖胖他最喜歡花了,每天早上我都會收到花店送來要放在他辦公室的花。此外我們還準備了Ladurée的特製大蛋糕和一堆香檳,就在中午胖胖開完會時,所有員工(男裝部、配件部、打版部、所有高級主管等)都聚集到六樓這小小的Studio裡。這個生日派對,讓我覺得公司像個大家庭,因為沒有人特別獻殷情,這讓我覺得Alber真的是我見過最和藹可親的大設計師。他跟大家一一的親了臉頰表示感謝,外加一個大禮,就是他宣告我們可以放鬆休息三天,直到他從紐約回來。哇哈哈~~這真的是個好消息(這時我卻想著:生日派對把辦公室搞得一團亂,我的主管等等一定又會火大叫我清理)。

實習生對這些公司來說,有的把他當隻狗,有的抱持著感謝的心情對待他們。Lanvin是我見過最大方的,雖然他並不像Louis Vuitton一樣大手筆的付高薪給實習生(因為LV背後有集團撐腰,Lanvin是現下唯一的家族傳承)。這天我們studio裡的兩位實習生要結束實習,我們在晚上也特別準備了macaron和香檳歡送她們。外加上那些設計師們準備的特大Lanvin藍色紙盒,當她們打開時,一套套Lanvin的衣服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平均一人獲得四到五件的當季服裝和我們所有人寫的卡片。

對實習生來說,實習結束時並不期待可以收到大禮或得到一些產品。但是當那些設計師精心準備這些禮物時,就可以看出他們對實習生的感謝。實習生活中,我們所希望得到的是大家的認可。對我來說可以進入大品牌工作已經是個漂亮的履歷,這個機會是讓自己好好發揮的時刻,而他們也不會讓你有時間準備和適應。我們的本分就是用最好的創意幫助他們,得到他們的掌聲和讚美其實是額外的收穫。

我之前做的花全都被用在新款服裝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