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最後一天的呂西安.佛洛伊德畫展 Lucian Freud

呂西安.佛落伊德著名的畫作“沈睡的救濟金管理人“, 曾在拍賣會場上以兩千多萬美金賣出

在我女兒還可以揹在胸前時, 我看展覽時總是不能專心, 因為常有一些歐巴桑走過來逗她玩, 還一邊說:「真是一個可愛的小孩, 看展覽都不哭不鬧!」幾個月後, 當她稍微大一點, 帶小孩進入美術館最後的下場總是落荒而逃的景象, 因為她覺得坐在娃娃車裡實在無聊就開始大哭大鬧。因此我過了好幾個月, 週末不去美術館的生活。

龐畢度藝術中心從今年三月起展出英國畫家呂西安.佛落伊德五十幾幅的油畫, 到七月十九日(也就是明天)結束。我昨天趕在撤展前去看, 因為是週末, 所以不得已的帶了我現在已經一歲六個月的女兒去。當我們一進入展間, 她就被一幅大型油畫吸引, 畫中是一個躺在盆栽旁的小女孩的畫像。從這時刻起, 我又重拾了假日帶小孩看展覽的樂趣。

呂西安.佛落伊德是目前當代著名的畫家, 也是著名心理學家西格蒙德.佛落伊德的孫子。他在德國出生, 隨後為了躲避納粹, 於三○年代隨家人遷居倫敦, 因此我們現在稱他為英國藝術家。他的作品以仔細的繪畫技巧與大量的裸體畫為主, 在於他對人體的詮釋, 不加以美化的肉體, 如同他所說的:「我要畫作有肉感。」至今看來仍有當代藝術的精神。他畫作的色調讓人不禁想起電影瑪歌皇后導演Patrice Chéreau的另外一部影片親密(Intimité), 片中真實呈現的性愛場景與英國的光線。

這是法國第一次大型舉辦呂西安.佛落伊德的畫展, 展場也如他所冀望的“肉體縱橫“。兒童藝術心理學並不是我的專業領域, 但是就連一歲多的孩子也被畫作吸引, 因此不難了解現場看到這些畫作時的震撼力。

呂西安的畫作真實的展現“皮肉“, 五十幾幅大型的裸體畫作讓展場非常肉感。

2 則留言:

  1. 哇!果真是“肉感十足”!
    那種皮膚肌理的光影,好像能讓人透視到裡頭油滋滋的肥肉......

    回覆刪除
  2. 是的,尤其看到原尺寸的畫作時, 畫中肖像以一比一的尺度呈現在眼前, 不需要去閱讀一旁的文字解說也能夠了解藝術家要傳達的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