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3年, 陌生人的來信


結束新年假期回到工作崗位的第一天, 收到了一個來自台灣的訊息。訊息簡單扼要, 希望我能幫忙, 把“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這件事情宣傳出去。

近年來, 我對台灣許多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感到困惑, 因為常常在看完一篇文章後, 才發現文章主要是以行銷為目的而企圖用推薦文或報導的方式模糊焦點。有感於此, 巴黎不打烊介紹的店家, 或是產品等, 都不是以行銷為目的向大家介紹, 而是因為我個人的喜好。

2013年, 我幫自己訂了許多的目標, 像是“要定期去健身房”、“多久看一本書”...等, 其中還有一個就是“要勇敢的說出真相”。

“勇敢的說出真相”似乎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 但其實又不這麼容易。因為身在國外的台灣人, 常常一說到旅居國的優點, 就會被當成崇洋媚外份子。但是仔細想想, 文化的比較與研究, 是我們反思自己社會, 並且推動國內改革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國在上個世紀初的留學生們, 徐志摩、林徽音...等, 在學成歸國後都分別在文學、建築等不同領域做改革與研究, 反觀現在出國留學只是為了累積人生經驗或回台灣好找工作, 我今年將會更著重於文化比較的部份, 將法國與台灣的不同告訴大家。

所以在這邊, 我也請大家支持“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而在決定支持這件事情之前, 我先和大家解說一下法國的藝術教育與藝術環境。

法國的學制和美國不太一樣, 高等教育學府分為兩種, 一種叫做大學université, 另一種叫做學院école。大學是做學問的地方, 因此專精於理論的研究與紙上的作業, 像論文等, 畢業後拿到的文憑是Master或博士。而學院則是以專業技能為主, 在台灣人看來會像職業學校, 似乎也有點像, 因為畢業後拿到的是專業的diplôme。

然而一個高等院校畢業的學生, 拿著Master或博士的學位, 與拿著專業diplôme學位, 要在職場上找工作, 當然是後者比較吃香。因為頒發diplôme的專業學校, 通常校內有因應專業的工作坊, 比如說藝術學院就會有攝影棚、暗房、雕塑間...等設備供應學生技術上的需求。而大學在這個方面, 就是上課的教室, 其他則是以圖書館研究工作居多。因此在法國, 專業的學院是一般高中畢業生的首選, 大家擠迫頭想考進, 在無法考上又不想浪費青春時, 就會去念個報名就能上的大學。當然, 也有例外, 就是立志要當學者的學生, 大學可能就是他們的首選。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法國的藝術學院與建築學院並不在法國教育部的管轄範圍, 而是在法國文化部之下, 因為一般的教育體系並不能完善地因應藝術、建築所需。還記得以前大一要修的通識、國文這些必修課, 還有折磨了我四年四修的體育課, 在法國的藝術學院都不用上, 相對的藝術史、哲學才是王道。因此幾所國立的重點學院的學生畢業要拿文憑時, 都是由巴黎的文化部總部派出評審教授。就算是在外省, 如Nice、Nancy等, 也因為是國立學校, 和巴黎的文化部有著密切的關係, 資源也相對豐富。更不會因為是在外省的城市, 而與世界脫軌。

大家看看右邊巴黎不打烊作者欄, 就會看到我當初念得也是école, 因為藝術、建築等, 在法國都是一個專業, 所以學院是首選。因此我在學業完成, 拿到學校頒發給我的diplôme後, 就是一個專業的藝術家, 這就是我的職業。

在法國, 一位藝術家在開始賣出去自己的第一件作品後, 就可以加入藝術家協會。作品可以是畫作、雕塑、視覺設計、工業產品設計、影片...等, 因為設計也是藝術學院體系下的專業。加入藝術家協會的好處是:可以定期獲得資訊、可以有藝術家較低的稅賦(差不多30%)、擁有藝術家協會證。藝術家證, 就像台灣的軍警證一樣, 是一種職業的證明, 因此在參觀許多美術館或博物館可以免費、半價或不用排隊(我常常看到凡爾賽和羅浮宮前面長長的隊伍, 覺得自己沒有白白納稅)。

還記得我在台灣念書時, 藝術和設計還是冷門科系, 是家長們眼中沒頭路沒出息的系所。雖然近年來因為政府“文創產業”的推動, 許多家長對這些創意相關科系印象有所改變, 但還是以最後的商業利益為考量, 就是畢業後找到工作、賺錢。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你真的知道要找設計師做什麼嗎?”(http://www.mydesy.com/do-you-really-know-what-designer-can-do), 說到台灣設計師是最不賺錢的師, 說到台灣客戶把設計師當美工或技術外包等種種台灣目前設計環境的現象。這些現象, 似乎也是我在最近這兩年回台灣工作時感受到的, 平面設計師是美工, 室內設計師要兼水電工。這樣的情況, 似乎從很久以前就是如此了, 就算在力倡“文創”的今日, 還是沒有什麼改變。

因此教育是第一件我們要注意的事情, 就像今日陌生人的來信中說的“這或許不是件多重要的事, 但時間長了, 這社會將不堪入目”。是啊!他說的沒錯, 很多事情最後終歸於教育, 短時間內我們看不到什麼, 但經過時間的審視, 對我們的影響甚巨。這總是讓我想到壹週刊和蘋果日報, 是在我離台前一兩年在台灣創刊。幾年過後, 台灣媒體壹化與蘋果化後, 大家批評大家看, 卻已經沒辦法挽回什麼。所以請大家花點時間思考“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這個問題吧!

相關網站如下: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23120164500&fb_source=mess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