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龐畢度藝術中心——法國當代藝術家個展 Adel Abdessemed 與 Bertrand Lavier


龐畢度前數層樓高的雕塑作品

這幾個月來, 龐畢度藝術中心前的廣場都豎立著一個巨大的雕像(上圖), 這是法國藝術家Adel Abdessemed的作品。這個雕塑是2006年世界杯足球賽冠最後亞軍一役中, 法國足球明星席丹頭頂義大利球員馬特拉其的畫面。這件雕塑品引起了巴黎市不少的爭議, 很多人希望將它撤離。因為當初席丹的那一頂, 頂掉了自己在法國人心目中的完美形象, 並被法國人認為是運動場上可恥的事件。和席丹一樣, 同為阿爾及利亞移民後裔的藝術家Abdessemed的這件作品,除了表現事件之外, 也傳達了人性, 因為席丹並非完美。憤怒中的席丹在這一刻, 就像所有的人一樣, 有自己的情緒。

當代藝術家Adel Abdessemed在龐畢度的特展今天結束。去年秋天起就不停在歐亞往返的我, 又趕在最後一天去看今日閉幕的兩個當代藝術展。在新展達利需要等候一個小時的人潮隊伍中, 這兩個即將結束的特展顯得特別冷清, 不過也因此不需要和大家擠。

Abdessemed的作品以社會、宗教、政治、人性等主題居多, 表現方式有時反諷, 有時懾人, 視覺上卻又極為令人震撼難忘。Abdessemed以阿爾及利亞裔對回教的了解, 並在回教和自身的文化議題上做挑釁式的創作, 可以說是勇氣可嘉的藝術家(別忘了那些曾經因為開先知玩笑, 而被下割喉令的歐美編輯畫家等)。一段簡單的影片, 內容是一顆完整的柳丁, 突然被一隻腳踩爛。四五秒的內容不斷地重複, 這個柳丁讓人想到北非街頭、阿拉伯世界最常見的路邊景象。或是全裸吹著笛子的男人, 舔著女人乳頭的豬...等, 這些視覺上驚人, 背後卻充滿文化反思的錄像製作。

除此之外, 還有幾件同樣令人反思當代政治、社會、宗教...等的裝置作品:

雕塑Le Cheval de Turin, 都靈之馬, 是藝術家2012年的新作。匈牙利導演Béla Tarr在2011年的收山之作Le Cheval de Turin(和雕塑同名為都靈之馬, 台灣在2012年金馬電影節時曾經播放), 電影內容是這隻被尼采看見的馬, 在與尼采分開後七天的故事。這部電影上映時, 曾經引起歐洲藝文界不小的漣漪, 我個人非常喜歡。
這是用許多動物標本做的大型作品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 這句話來自歐美小朋友都喜歡看的一部早期迪士尼卡通三隻小豬的經典台詞, 反諷這幅地獄全景
Adel Abdessemed這次展覽的名稱是“我是無辜的”,展廳最大空間的作品是三輛翻倒像是被燒過的車子, 作品名稱Practice Zéro Tolérance, 直譯就是“實行零容忍”
這艘小船一次要載三十個阿爾及利亞人, 從阿爾及利亞北部, 偷渡到西班牙南部打黑工。這樣的船隻時常發生事故翻船造成死亡, 但是每天躍躍欲試要搭船前往西班牙打工的北非人還是數以萬千。藝術家運來了一艘真的船, 去掉了偷渡客, 裡面是垃圾袋, 作品名稱為Hope, 希望

另一個也是今天閉幕的展覽, 是法國藝術家Bertrand Lavier的回顧展。從七〇年代起, Bertrand Lavier就在思考藝術作品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如作品的放置的位置與藝術性的關連。他從日常生活中拿了許多的東西來,或是重疊放置, 或是在物件上畫上同樣的顏色。

Bertrand Lavier是既杜象之後, 另一位使用日常生活物件做創作的重要藝術家。而和杜象不同的是, 杜象是直接物件的表達, 而到Bertrand Lavier, 他常做“商品”與“物品”的二元對立, 是法國當代藝術史上非常重要的藝術家。

藝術家從日常生活中取用創作材料, 並在上面畫上一樣顏色的漆。這次的回顧展中, 有藝術家早年第一次在現物上繪畫的照片, 是他在一顆樹的葉子上畫上顏色的照片。
物件的二元論系列, 像是將藝術家Calder的藝術作品, 放置Calder品牌的保險櫃上
這件作品是bouche(嘴巴)在德國Bosch品牌的冰箱上
畫在牆上的兩個顏色是橘色與Tollens牌的V33號漆
這件作品非常有趣,將同一段文字翻譯成不同語言, 再依照這段文字製作一個物件, 結果如下圖
同樣是寫“黏一塊金色的紙在右側”, 左邊不知道什麼文和中間的中文就是黏黃色的紙。而淡綠色似乎也因語言而有很大的不同
這些奇奇怪怪的雕塑, 是藝術家看了下面的米老鼠漫畫後, 照著漫畫做的, 反諷美國的Pop藝術
漫畫的內容是米奇為了討好米妮, 和米妮逛美術館。米奇一開始對著這些藝術作品問米妮說:妳喜歡這些抽象藝術?然後漫畫中所謂的“抽象藝術”, 就是幾筆簡單的帶過。因此藝術家就按照漫畫中的那幾筆, 做出了漫畫中美術館的藝術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