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當代時尚理想史第二部— 個性化與藝術總監崛起的九○年代

裝飾藝術美術館一樓大廳

前些日子忙裡偷閒去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看了場服裝展, 回來之後發現這個部落格裡常常提到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的展覽卻從來沒介紹過美術館本身, 所以今天在介紹展覽前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間美術館 。

法文的裝飾藝術(arts décoratifs)泛指以陶瓷、木材、玻璃、金屬或布料來做具有裝飾性或功能性的藝術創作,和以繪畫、攝影、雕塑為主的純藝術(beaux-arts)相較,裝飾藝術可說是以時尚、產品設計為主的應用美術(arts appliqués)。而法文裡的設計(design)一字,是近代從英文轉來的外來語,大多指工業性的家具與產品設計。裝飾藝術就可以泛指所有的設計,如服裝設計、家具設計、珠寶設計等。顧名思義,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便是一間包含服裝、珠寶、家具等等的設計美術館。而這個民營美術館旗下除了有裝飾藝術、時尚與織品美術館之外, 還有造就了菲利普.史塔克、皮爾.波蘭(Pierre Paulin)等當代知名建築師、設計師的設計學校康蒙多(Camodo)等數個機構。


107 Rivoli第二進的圖書區有豐富的時尚與織品類書籍

一樓的107 Rivoli, 是巴黎裝飾美術館的精品店,名字來自於它的門牌號碼。由法國室內設計師Bruno Moinard所設計,三進式的平面配置與顏色性的區分讓空間說明一覽無疑。從美術館的大廳進入,我們到了第一進以藕色為主的空間,這裡主要展售當代珠寶與飾品配件設計。雖然樓上展廳展出的珠寶與服裝皆是大品牌或具有指標性的傳統“珠寶“,但是107 Rivoli所販賣的是許多以創意或具前瞻性與實驗性的首飾與服裝配件。以淺灰色為基調的空間是販售書籍的區域,這裡的書籍大多是上述提及的相關主題,從概略性到專業性的書籍都有,服裝織品類的叢書尤其豐富。龐貝紅與鼴鼠灰的第三進空間是設計物品與玩具的展售空間。由於空間尺寸的關係,這裡所販售的設計作品以小件的生活雜貨為主。因此來巴黎旅遊的朋友如果想找些體積小、又有趣的設計或時尚紀念品,107 Rivoli是可以在看展覽之餘順便採購的地方。而在珠寶飾品區與書籍區之間,還可以找到不落俗套的巴黎紀念品或明信片,比路邊小販賣的還要「現代巴黎」。


一樓的餐廳也是設計之作, 坐在戶外露天咖啡座可以將羅浮宮與巴黎鐵塔盡收眼底

而我前些日子看的展覽是2010春季展出的「當代時尚理想史第一部:七○與八○年代」的第二部曲。在七○與八○年代, 服裝設計師們對身體的研究與受到各種社會政治活動影響創作後, 九○年代以回歸個人獨立風格為主要創作方向, 在多重趨勢與有組織的市場規劃下, 也被稱為時尚成熟期。此外我們還看到服裝業更細微的分工成為一個龐大的工業體系與藝術總監的出現也將許多老品牌轉型為奢侈品的壟斷業者。

這次的展覽由一百五十多件參與此一運動服裝設計師們的代表性作品, 藉由他們的創作、造型研究與專業關係, 不論是比利時與英國的時尚學院、城市或極簡風格, 高級訂做服或獨立設計師, 都展現出他們對時尚的熱情與專業技術。其中還有許多大師級的作品, 如:香奈兒的卡爾.拉格婓、巴黎世家的Nicolas Ghesquière、Christian Lacroix、Hussein Chalayan、Jean Paul Gaultier、CD的John Galliano。由於展出的皆為九○年代的作品, 很多著名的經典設計都還記憶猶新。


比利時設計師Martin Margiela的設計代表作

1 則留言:

  1. 那个餐厅很不错,可惜1月我去看那个展览的时候是冬天,所以露天餐厅不开,里面有12把椅子,是12个不同设计师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