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生物進化藝廊 Grande galerie de l'évolution du 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一樓大廳的動物遊行隊伍

我是一個在台北東區長大的小孩, 還記得小學三四年級某個週末和同學的對話:

甲:我們今天要去哪裡?
乙:我想去Sogo開幕。
甲:可是還有明耀。
乙:不然我們就先去Sogo再去明耀。

現在台北市長大的小孩, 應該就是把Sogo和明耀換成新光三越和誠品信義店。

當自己在極端都市化的環境中長大時, 是一點也感覺不到有什麼不妥之處, 大自然就是木柵動物園、植物園、國父紀念館...等。而小時候動物園的遠足回憶, 就是又熱、又臭還常常看不到動物(因為許多動物受不了炎熱的氣候都躲起來吹冷氣了)。當然除了環境, 多半也是和個人的性格喜好有關。而且這應該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會被發現, 比如說我幼稚園的成績單就已經清楚的註明了本人對動植物的認識“極差“。

所以在我十多年前第一次來巴黎旅遊時, 雖然知道有“植物園“這個景點, 卻連“讀一下旅遊書介紹文“的機會都不給它。在巴黎定居後也是一樣, 從不曾想起有植物園可以參觀這件事。直到前幾個月的某個星期日, Patrice提議帶小孩去植物園裡面的動物園參觀。雖然出發前我因為小時候對動物園“臭“的回憶百般不願, 但是為了不讓我女兒重蹈我台北俗(台語)的覆轍, 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中庭挑高、展示廊道環繞的生物進化藝廊和拉法葉百貨公司一樣同屬十九世紀的建築風格
(仔細看, 三樓有一隻長頸鹿正在往下看)


巴黎植物園會被旅遊書列為觀光景點, 因為它有著像聖母院、羅浮宮一樣精彩的歷史和收藏。它曾經是皇家御花園, 法國著名的生物學家布封(Buffon)在這裡當管理員的時候, 把這裡從御花園改造為研究中心與博物館。法國大革命後, 法國浪漫主義作家貝納丁.聖皮耶(Bernardin de Saint-Pierre)將法國國王們珍藏在凡爾賽宮的動物遷移至此, 因此這個動物園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老的動物園。而我們現今看到動物園內的建築與規劃, 大多是1888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成果。而它到底臭不臭呢?很意外的, 它竟然一點都不臭, 而且19世紀末的規劃設計至今看起來依然精巧細膩。

好吧, 今天文章的重點不是在動物園, 而是藉由動物園告訴大家因為上一次動物園之旅的好印象, 當這個星期天Patrice又提議說要帶小孩去植物園裡的生物進化藝廊時, 我馬上點頭答應, 決定和我女兒一起重新認識大自然的動植物。


生物進化藝廊保有新藝術風格的鑄鐵裝飾


星期天下午全家人的生物進化藝廊之旅, 可以說是許多有小孩的法國家庭都會想到的活動, 所以入口和購票處都大排長龍, 但是卻一個觀光客都沒有(觀光客應該也和我當初想的一樣:誰要來巴黎看動植物啊?!)來參觀的家庭多半是法國中高收入家庭, 尤其有很多星期天還穿著西裝的老爺爺和帶著珍珠項鏈的老奶奶帶孫子來。所以我們也特別看好我們那兩歲好奇心特強又特別好動的女兒, 不要不小心撞到人家的金孫。

買了票進入藝廊之後(其實是博物館), 我馬上決定將眼前的景象寫下來與大家分享:藝廊的大廳有一個動物遊行隊伍(都是真的動物標本), 長頸鹿、犀牛、狐狸、狼等, 帶頭的大象和大家全部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而環繞著大廳的迴廊有著鑄鐵的雕花與原木裝飾。華麗的程度就像是拉法葉百貨公司, 只不過是將商品換成了動物標本, 觀光客換成了嬉鬧奔跑的小孩。


這間瀕臨絕種動物室有古歐洲研究中心的風格, 禁止參觀的夾層窗簾後應該是各種文獻收藏處


說生物進化藝廊像拉法葉百貨公司, 也不是偶然, 因為它們都是十九世紀的建築物。除了裝飾外, 更重要的是裡面的燈光與標本展示的精緻度, 就像時尚精品店的櫥窗。1994年重新開幕的生態進化藝廊, 在近二十年前就以和參觀民眾互動作為主要策展概念, 展場中的標本展示櫃全是用低溫的led燈, 生態影片與互動軟體雖然是專為小朋友設計卻又不落俗套幼稚, 是非常具有遠見和前瞻性的規劃。而我這個在台北東區長大的小孩, 也見識到了小朋友們對動物的熱愛, 因為全館都是小朋友的尖叫、嘻笑聲, 我女兒也很高興的在動物遊行隊伍中找到她在故事書中認識的斑馬、大象寶寶和長頸鹿。

我一直在巴黎不打烊的部落格裡介紹有關巴黎藝文、設計的相關訊息或展覽, 這次介紹的生物進化藝廊雖然與藝文無關, 但絕對可以歸類在巴黎“成功的“展覽之中。它讓我想到大學時期曾經參與的台灣博物館(二二八公園旁邊那一個)以展出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生態的展覽案。當時負責的日本策展公司因為不了解台灣的政治動向, 整個工程延宕了很久。而那時堪稱日本數一數二的日本策展公司在技術與前瞻性也不像常常辦展覽的法國一樣技術純熟, 因此在政治因素與各種技術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 我一直不知道展覽最後是否有成功開幕。

關於生物進化藝廊有些什麼特殊的動物標本, 以我目前認識動植物的功力還無法詳細的和大家介紹, 不過在此還是非常推薦對大自然或對展示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巴黎植物園參觀這些精緻的呈現。

各種蝴蝶的標本細膩的用支架撐起, 背後的led燈點讓蝴蝶有漂浮起來的感覺

互動式的展示平台讓小朋友更了解眼前的動物, 值得一提的是電腦裡不落俗套的互動界面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