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藝術家的新希望—104藝術中心

重新設計後的室內空間與指標細節等都十分現代化。以社區導向的104藝術中心 ,假日的早上還有氣功教學。

經過了2008年夏天報章雜誌密集的報導與宣傳,巴黎第十九區的104藝術中心於當年秋季,在巴黎藝文界的矚目下盛大的開幕。開幕活動是104藝術中心首位駐村音樂家,也是現今Trip-hop音樂的中流砥柱Tricky,在藝術中心內開辦免費的演唱會。當天為了Tricky而前往104藝術中心的樂迷絡繹不絕地自四面八方澭進,擠滿了藝術中心前後兩側入口馬路。而由於場地因素的限制,導致許多慕名而來的樂迷無法進入,場外不滿的群眾一度引發了不小的騷動與衝突,而場內的樂迷萬人空巷盛況空前。

104藝術中心的建築主體於1873年在巴黎教區規劃下建成,在1905年法國第三共和實行政教分離法之後開始殯葬業務直到1997年最後一名葬儀人員離職。業務鼎盛的時期,每年有高達二萬七千輛次的靈車駛出,一千四百多個人在此工作,殯葬相關產業如靈柩、雕刻、喪服製作等都在此設立。2001年,巴黎市政府開始重新修復這個廢棄後的殯葬中心,並請擅長於古蹟翻新案的十一月建築師事務所(Atelier Novembre)全新規劃將104打造成一個與社區結合的文化中心。並設有一間由瑪塔麗.卡賽(Matali Crasset)所設計的幼兒室,提供零歲至六歲的小朋友們藉由遊戲發展創意潜能。

上個世紀初停滿靈柩車的巴黎殯葬中心 Photo © repr. P. Clavier - Archives de Paris

落成後104藝術中心,其主要任務是提供一個藝術與創作的場所與促進社區文化發展。三萬九千米平方的空間,自成立至今始終都是年輕藝術家們嚮往的工作場所。除了巴黎十九區的藝術家之外,也開放給世界各國的藝術家駐村創作,並且以一個小時一歐元的超低價位租賃給需要空間排練的創作團體。我在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多媒體實驗室(ENSADLab)的許多同事,就有參與駐村計畫,而我們為了巴黎數位藝術節的表演也在此演練。104藝術中心可以說是巴黎現今與年輕藝術家互動最頻繁也最開放的政府機構。

在這樣的情況下,104藝術中心只有在特殊的情況下會有展出,而非一個具有常態性展演的美術館。雖然104藝術中心可以說是目前巴黎最給年輕藝術家希望與寄託的單位,但是一直以來都遭受了不少負面的批評,甚至面臨廢除的危機。抨擊的因素眾多,有政治的角力、藝術創作補助經費過少、文化效益不佳與其經營方式等,然而支持者也不少,如巴黎藝術不晝夜(La nuit blanche)的創辦人克里斯多夫.吉哈(Christophe Girard)就是其中之一。到目前為止,藝術家們都還在靜觀其變中,誰也無法預料巴黎市政府將會有些什麼動作。

瑪塔麗.卡賽設計的幼兒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