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2009數位大巴黎 - 未來賽納河計畫 Futur en Seine


巴黎六月份最大的盛事就是由法國經濟工業部、文化部、研究部和巴黎市政府聯合支持贊助的大巴黎數位計畫 – 未來賽納河展。從五月底至六月初為期十天的活動,在整個巴黎市及巴黎郊區共有四十個展覽可參觀,三百多場演講、座談會、藝術表演及演唱會等活動。

巴黎市中心到處都是Futur en seine的廣告看板,是巴黎本季最大的活動。

花都巴黎除了是歐洲的藝術與時尚之都外,其數位化程度也遙遙領先歐洲許多城市。如可以隨處借還的腳踏車,公車站牌報時系統與家家戶戶都有的電子密碼鎖等。這次的活動用一百萬歐元打造十六個概念模型,提出高科技產品有趣的觀點為主,將有可能是巴黎未來採用的數位便民計畫。參觀者都可以親自參與測試,並給與寶貴的意見。

負責活動企畫的Cap digital,是一個將政府,民間企業與實驗室等結合起來的交流平台,聯手將巴黎打造成歐洲第一的數位都市。舉凡電動玩具、電影、聲音、數位設計、音樂、數位古蹟、機器人、溝通物件、數位教學、自由程式等,不論是經濟上、文化上或休閒活動等項目都包含在內。

位於巴黎市中心巴士底廣場的Wikiplaza是由義大利建築團隊Hackitectura所提出的都市概念:未來的公共空間將會像是一個數位資訊網路的節點,因此Wiliplaza是一個讓大家交換與截取資訊的空間。未來賽納河計畫的活動,如演講、表演與學術交流等就是在此地舉行。

巴士底廣場的Wikiplaza

在概念模型部份, 環保節能是這次雀屏中選作品的主要議題。可以安裝在腳踏車籃的 Frida V就是一個可以偵測城市空氣品質,地理位置與無線網路結合的數位設計。“綠錶“是一隻結合行動電話、GPS、藍芽裝置與環境偵測器的手錶,只要戴上它,你就可以提供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與噪音污染指數。

—本文刊登於雅砌雜誌09年七月號


Frida V的數位導航盒,安裝在腳踏車前的置物籃,可以將行經的路線紀錄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