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來巴黎看設計

常常有來巴黎玩的朋友們會拿出他們的旅遊書和我討論行程,幾個大景點:羅浮宮、凱旋門、香榭大道和聖母院等是初次來巴黎的「必看」(旅遊書上總是會這麼標示)。另外還常常有自己定下特殊主題的旅人,比如說專程來看新建築、跳蚤市場或當代藝術等。去年暑假就來了幾個來巴黎看設計的設計師。

來巴黎看藝術,想看當代藝術就去東京宮或旁畢度,想看印象派畫作就去奧塞美術館,大師名作都盡在眼下。但是設計呢?裝飾藝術美術館常有服裝設計展或珠寶展,旁畢度偶爾一次以設計為主題的特展,要是錯過就請等下一回。到底這些法國設計都跑到哪裡去了?到哪裡才可以看到法國的設計?

基本上,巴黎的設計之旅就像法國的設計圈一樣,像是一個神祕的教會,沒有熟門熟路是打不進去的。法國的設計界長期由 ENSCI 巴黎高等工業設計學院與 ENSAD 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的畢業師生所把持,拿到這兩所學校的高等文憑,就像拿到一把設計界入門的金鑰匙。

長期身處於這個神祕教會裡面,我決定開始將巴黎和設計有關的美術館、精品店、藝廊、餐廳和書店做一整理與採訪,讓對設計有興趣的朋友來巴黎時除了「必看」的旅遊景點和LV旗艦店之外,還有其他選擇。

1 則留言:

  1. 真的!!
    謝謝你的介紹~~
    要不然都找不到法國當代設計的景點
    馬上列入清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