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時尚與花邊博物館 La cité de la mode et de la dentelle

反映天光的建築曲面是由Moatti et Rivière事務所研發的雙層強化玻璃結構。


法國加萊(Calais)甫開幕的時尚與花邊博物館近來成為法國媒體的新寵兒,各大報章媒體紛紛爭相報導。加萊,位於法國北方英倫海峽中最接近英國的一個沿海城市,自十九世紀以來就以家飾與服飾花邊工業著名於國際,是法國時尚界不可或缺的花邊供給重鎮。

由法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負擔,兩千兩百萬歐元打造的時尚與花邊博物館前身為1870年成立的花邊工廠Boulart,經過重新規劃設計後是一座可以容納八千位參觀者的國際級博物館。除了展出花邊與服裝史之外,還收藏各式紡織機器。館內設有演講廳、餐廳、咖啡廳及書店等,預計能吸引到三千萬的旅客參觀,並且振興日益被亞洲花邊工廠取代的蕭條景象。

負責設計規劃案的法國建築師事務所Moatti et Rivière在古蹟立面加上了一層面紗,將古典花邊工業的紡織機卡(Jacquard loom)轉變為現代建築元素絹印在雙層玻璃上,讓波浪般的建築立面與運河的粼粼波光相映。建築師Alain Moatti說:「這像是一件精巧的外科修復手術。」因為在建新立面的同時還要強化舊有的木架構。

—本文刊登於雅砌雜誌09年八月號

立面玻璃上具有有遮陽的功能的花邊織布機的洞卡絹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