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當紅藝術家艾未未與設計巨星史塔克 Ai weiwei et Philippe Starck

Philippe Starck 所設計的 Mi Ming 椅,定價295歐元。

2007年,在德國卡塞爾每五年舉辦一次的當代藝術文件展 Documeta 的展場中,到處都有著明清太師椅供參觀展覽的民眾使用。在諾大的展場中提供椅子讓參觀者歇腳,似乎是主辦單位貼心的安排,事實上這1001張的明清太師椅是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童話」。姑且不論這些椅子是否如藝術家所期望「給參觀者家的感受」,但就實用上來說,這些中國古典傢具在會場上的確飽受好評。

當我看著那些金髮碧眼白皮膚的西方人坐在古董太師椅上聊天,休息甚至午睡時,有種莫名的感覺,不知道是他們走錯了時空還是這些椅子走錯了場景。偶爾會聽到「這些椅子看起來這麼不舒服,連個坐墊都沒有,沒想到坐起來還挺舒服的⋯」這類的評論。

無獨有偶地,2008年秋天,法國設計界巨星 Philippe Starck 為傢具品牌 XO 設計了令人驚艷的仿明式太師椅 Mi Ming,融合了明椅優雅的線條與高科技的壓克力塑料,在歐洲設計界丟下了一顆震撼彈。看來中國的太師椅不只在藝術殿堂上曇花一現,更將大舉入侵西方人的居家生活中。


2007年卡賽爾當代藝術展展場上的明清太師椅。

2 則留言:

  1. 敬邀:「好想去卡塞爾」創作計畫

    桂育您好,

    因近期正在籌辦一個關於卡塞爾的主題式創作計畫,將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發表並搭建一棟命名為"主題"的館建築物,此計畫是希望能邀請幾位去過卡塞爾文件展的朋友能前來主題館分享你們的“卡塞爾經驗”,日期預計是在6月30日早上10點(星期六)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覽現場將會展出部落格的網址作為呈現,並且會以錄影紀錄分享與討論的過程。

    如果您有興趣參與這項計畫,細節的部份會再詳談,不知是否方便留您的信箱,我的信箱是lin.yw76@gmail.com

    敬邀、祝好。以下是我的個人資料。

    林奕維 個人簡歷

    目前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
    2010 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近期重要展覽經歷
    2012,「複眼—台北圖宰場」,鳳甲美術館,臺北
    2012,「藝術笨蛋」,台北國際藝術村,臺北
    2011,「Delay Days」,臺灣攝影博物館,臺北

    藝術相關經歷
    2012,「電影實驗影像工作坊」參與暨發表,臺北
    2012,擔任「感性生產—當知識成為態度,關渡美術館,臺北」展覽助理一職
    2009,「荷蘭一分鐘影像營」工作坊參與暨作品發表,臺北
    2008,擔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系學會長,為期一年

    回覆刪除
  2. Hi, 奕維

    已經回信到你的信箱囉!

    Kue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