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Lanvin工作的第一天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現在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是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前兩天, 我特別請他在實習的工作之餘, 將他在Lanvin的工作用文字紀錄下來, 以日記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更進一步地了解巴黎的生活、法國時尚業的工作環境與一個在巴黎闖蕩的台灣設計師。他的文字就像他的人一樣, 天真而坦率, 但是我們可以從裡面看到一個對高級訂做服充滿熱情的心。而Lanvin這個法國百年的老字號, 幾經易手之後, 現在的老闆是台灣的王效蘭女士, 但其內部運作依然承襲法國傳統模式。今天起, 就讓我們陪著LuLu(呂學林的暱稱)一起努力地渡過Lanvin實習的日子吧!


Lanvin 2010年秋冬成衣秀 Photo © Style.com

Lanvin工作的第一天

兩天前我剛從台灣放完假回到巴黎,還在適應調整時差的時候,五月三號星期一,這一天很快就到了。今天是我去Lanvin女裝設計部門工作的第一天。我對自己說:「祈求老天爺啊!我不想第一天上班就要畫一堆服裝畫,或叫我用剛學會但不順手的電腦軟體畫一堆生產圖,又或者叫我在大家面前介紹我的作品集。」這些我都不想發生。

出發前,我刻意準備了個大包包,裡面裝了我的電腦(怕會叫我介紹我的品牌)、我的履歷(怕會再次面試)、我的作品集(怕會叫我在Alber Elbaz的面前自我介紹),還有一本我在台灣找到的電腦書籍(以防萬一可以偷看一下的電腦繪圖書籍)。九點整,我準時抵達Lanvin,沒想到是十點才開始上班。這實在不是我想要的,因為我又多了一個小時在緊張。

十點到了,我進了大門。辦公室的入口沒有想像中,像LV的新橋辦公大樓那麼氣派。於是我到了我的工作部門:六樓女裝設計部,遠遠地就看到我那位帶有霸氣的主管Mme Gabrielle。我緊張地走了過去自我介紹,在她開口說話的那一瞬間,我像一個脹得鼓鼓的大氣球突然鬆了氣。她非常大方的自我介紹,她的微笑也讓我感到輕鬆,她說:我帶你去看看環境吧!我看到了:狹小的空間充滿著一堆堆的布料、一堆堆的樣品、和一堆早就開始忙碌的設計師和他們的一堆助理。然後她安排我跟著一位設計師一起工作,她將是我未來的主管設計師。在短短五分鐘的介紹後,我的主管設計師就說:「那現在就開始工作吧!」雖然一切快的驚人,可是我卻開心的不得了,因為“不用再次面試“。

我的主管給我的第一個工作讓我有點訝異,那就是要我去選我喜歡的布料做花朵。做花朵 ???我又不緊張了,因為“還好他沒叫我去畫個十張設計圖“。接下來我就認真的找布料,找尋一些我想做裝飾的珠寶,拼拼湊湊地做了四朵花。在這個過程中,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用手縫東西。」

Lanvin的藝術總監, 胖胖設計師Alber Elbaz

當我正歡天喜地的做著花兒時,突然,我的主管叫我了。我馬上又開始緊張了,因為我一直怕她叫我去介紹我的作品。一切都是我想多了,她是要我去幫她找Alber Elbaz的招牌黑框眼鏡 。找眼鏡???因為我們那位胖胖設計師把他的招牌黑框眼鏡弄斷了,而沒有招牌眼鏡,他就不能見客人了。於是我去了男女裝門市找,沒有,又回到辦公室,再到了配件部門,又沒有,又回辦公室,又到了男裝設計部門⋯⋯來來回回的為了眼鏡奔波,但是啥都沒有,因為那款眼鏡早就沒生產了。此時已經快下午三點了,我的主管跟我說:「算了,也沒辦法,謝謝。」因為胖胖設計師不能見客人了。於是我就回去我的工作桌,繼續我的手工藝。一直到了下午六點,下班時間到了,竟然沒人離開。我只是個新人,當然不敢問下班這種問題,所以就一直做我的手工藝。當我做到第十朵花時,已經快八點了,我忍不住地問了旁邊一個看起來還不打算離開的同事。這時她給了我一個驚訝的表情說:「只要帶你的設計師還沒回家,哈哈,你就不能走。」我頓時傻了,於是我開始到處尋找我的主管設計師,經過了這緊張的一整天,我好累好想回家啊!結果我聽到了個好消息,我的設計師早就走了,這宣告著我今天的工作到此結束。我快快收拾我的書包,清理桌面,跟大夥告別後,彷彿像是裝了彈簧似的彈跳著離開。

今天早上的一堆準備和擔心都沒使用到,最後換來的就是:天啊!我的包包也太重了吧!

4 則留言:

  1. 真的很有趣,坦率!!感謝你的分享~ 整個讓我憶起去年到米蘭工作的第一天, 心境幾乎一模一樣哪!!!我覺得台灣人跟這些自由自在自我慣了的歐洲人比, 就是多了些在意,擔憂...但卻又認真,執著的可愛!!!:)
    請加油哦!

    回覆刪除
  2. 嚕嚕你好樣的,加油啦!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生活點滴^^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