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我在Lanvin的實習生活(四)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現在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並陪伴著他一起渡過Lanvin的實習生活。

今天開始,我不再標明哪一天的工作時間了。因為我算了算,如果以我每週寫一篇的進度來說,可能需要寫到年底(我並不是懶,而是因為下班後真的沒力氣寫文章了)。

開頭我先來說說那套垂死邊緣的衣服吧!隔天我一早就飛奔到公司,因為不想一整天時間又都花在這套衣服上。可是早上的例行公事還是要做的:打掃、準備胖胖設計師的辦公室、看看信件包裹等,一切都在分配的時間裡火速打理完,我就又開始了亮片工作。經過了昨天一整個下午到晚上,我的眼睛現在看到這套衣服,還是會有一種得到飛蚊症的感覺,可是我知道我快完成了。就像昨天一樣,陸陸續續有人來觀看這件衣服的進度,他們都告訴我:慢慢來,好好做,一定要非常仔細的縫製(這不是廢話嗎?你們當然會叫我好好縫,因為縫不好你們會丟面子,畢竟是Lanvin),我內心一直在OOXX地碎碎念。這一整個早上,都沒有人來叫我幫忙其它事,因為他們知道我有重要任務在身,連中餐我都沒幫忙打理(因為今天是週四,應該是我負責訂中餐)。

在捨棄我自己的午餐時間後,已經是下午兩點了。我的「舞女」亮片裝終於完成了,我當下開心的跳來跳去,邊唱著舞女邊露出大大的微笑。我想我辦公室的同事們應該已經習慣了我這種突如期來的誇張舉動,他們都露出了微笑。我希望他們想著的是:這位新來的還不差。我快速的把這套衣服整理好,帶去給主要製衣師檢查。主要製衣師是一位非常嚴格的老女人,可以面帶微笑的損人,是她最可怕的地方。因為製衣師在法國地位不低,非常受到尊敬。我膽顫心驚的把衣服帶去給她看,她笑了(而我緊張了),她要開口了(而我開始擔心了)。最後她說:「很好,parfait。」哇 哇~~我這時才真的有完成了的感覺。她對我說:「你不必擔心沒有亮片的那些區塊,因為我們可以做個摺子,讓它消失。重點是,你縫的很好,完成度很高。」哈哈!哈哈!我被稱讚了!

我還在開心的同時,走回了辦公室,讓我發瘋的事情又來了。我被通知要打14張製衣板,大大小小都有,起碼要花兩小時。雖然兩小時還好,困難的是要彎著腰站著打板,我想我真的需要請我姊姊從台灣寄一大箱薩隆帕斯給我。

這天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完成了舞女裝、打了腰快斷的14個大版、還完成了五朵花。我現在已經完全可以適應工作上突如其來的狀況了。而且還要仔細觀察公司裡的每個設計師手邊正在進行的創作,因為他們可能隨時叫我幫忙他們。


星期五早上,我比平常晚到公司,大約十點到,可是竟然有人十一點才到。當我到辦公室時,我以為一切有今天的激動組打理好一切。沒想到根本沒人打理,連胖胖的辦公室都沒人準備。於是我不埋怨的準備,因為我已經習慣了,習慣外國人的一些心態,他們覺得各自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會睡足了才來上班。可是對台灣長大的我來說,工作跟各自的生活「都」很重要。

Alexis Mabille的完美蝴蝶結

今天我不必再一直做花了,因為我有個新任務,那就是——蝴蝶結。我的設計師告訴我,不需要做的非常完美,因為他想要隨意的感覺,要有種未完成的美感。這真是讓我頭痛,因為你叫我做一個好的蝴蝶結,我可以勝任有餘。可是要有那種隨意感,可真不容易。我試了使用絲質厚緞帶,想要做出像是Alexis Mabille的感覺,可是不能完美。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只做了六個,這些時間我都可以做十朵花了。

星期五是比較輕鬆的一天,工作量不會太大。在做蝴蝶結之餘,跑跑一些其他的勤務。我一邊工作一邊想著:今天過完,我就完美的結束第一週在Lanvin的工作。還不停地想著:我要好好休息,這個假日我要出去晃晃。於是我盡可能的完成我的工作,最後我的主管來到了我面前,她對我說:「你一切可以適應了吧?」她的微笑讓我覺得這裡真的很溫暖,雖然真的很忙,可是對方的一個微笑,真的讓我很滿足。


我的“隨意感“蝴蝶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