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設計跳蚤市場價位比一比 Les puces du design

由設計師Ron Arad所設計的白色Tom Vac椅

每年的春秋兩季, 在巴黎都有許多的跳蚤市場。去年的秋天, 我幸運地在我家附近的跳蚤市場以40歐的價錢買下了一張狀況良好的白色Tom Vac椅。在巴黎買vintage的設計傢具, 如果沒有熟門熟路, 跳蚤市場其實也可以找到好貨。只是同樣的東西價位高低不同, 所以一定要貨比三家, 再加上台灣人拿手的“殺價本領“, 絕對可以買到物超所值的設計作品。

從五月27日開始到30日為期四天的設計跳蚤市場, 從創立之初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一年了。小小的市集在聖馬丁運河旁MK2電影院的羅亞爾河港口處(Quai de Loire),有來自法國各地、北歐、比利時、義大利等共六十七個攤位。除了有二手的設計傢具, 還有幾攤專賣香奈兒等名牌的二手衣物。週末的時候大家就是攜家帶眷的出來尋寶, 所以有很多推著娃娃車的年輕父母。我們沿路看到了不少值得收藏的設計作品, 但是價格都居高不下, 有些甚至是藝廊兩倍的價錢。當我興奮地看到家裡Florence Knoll設計的矮櫃, 一問之下竟然要3,800歐。後來又看到我們工作室剛被坐壞的兩張Eames的EA-115辦公椅, 不是Miller版而是後來Vitra複刻版的, 要價一張600歐。或者同樣是Eames的Rocker椅, 3,000歐。

由Florence Knoll所設計的矮櫃Credenza Photo © Viaduct

這樣的價位讓人覺得許多攤位是打著設計跳蚤市場之名, 行哄抬物價清倉庫存之實。前面說的那些傢具, 我們都是在一間熟識的設計藝廊購買的, Florence Knoll的矮櫃, 600歐, Eames的EA-115辦公椅, Miller版的一張300歐。其實在巴黎以這樣的價位購買這些設計傢具, 比起柏林, 已經算是貴很多了。記得有一次我在柏林的跳蚤市場上看到一盞要價三十歐的設計名燈, 當我說要再想想時(其實是在想家裡有沒有地方放), 對方以為我嫌貴, 馬上開價二十歐。等到我決定先把燈具買回巴黎, 再找地方吊掛這盞燈時, 前後不到幾分鐘, 它就被人買走了(錯過這盞燈讓我悔恨至今啊!)。而今天整個跳蚤市場裡, 就只有一間巴黎在地, 以義大利設計為主的藝廊開價還算合理, Gaetano Pesce的UP4雙人沙發, 650歐。

這些經典設計傢具, 要價其實不比當代設計高, 有許多絕版的設計更是具有收藏價值, 在歐洲買也比在亞洲便宜許多。但是如果在不清楚行情又不認識店家的情況下, 要多方比價才不會上當。下面是今天跳蚤市場的一小段影片, 和大家分享今天雨中的巴黎設計市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