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巴黎女孩正流行的事—Vente Privée私人拍賣會

Maison Martin Margiela於去年年底在ELLE家飾雜誌邀請下於法國建築與古蹟博物館的展覽海報。照片上就是我們最常在拍賣會上看到的活動式衣桿。

最近走在巴黎的街頭, 尤其是像瑪黑區、蒙瑪特或聖日耳曼德佩, 甚至在高級住宅區的第十六區, 都會發現一種風格與巴黎精品店迥異的店。這些店沒有特殊的裝潢, 店裡的衣服就一堆堆地掛在活動式衣桿上, 鞋子也是一落落地堆在鞋盒上, 看起來就像是臨時租借的成衣拍賣店。像這樣子的店, 早在幾年前是不會吸引對櫥窗陳設挑剔至極的巴黎人。巴黎精品店的櫥窗設計世界知名, 所以就算商店已經打烊了, 櫥窗還是亮著燈供路過行人觀賞。拉法葉與春天百貨每年聖誕節的櫥窗裝飾, 更是大家生活裡的一大話題, “聽說拉法葉百貨公司今年的聖誕櫥窗是以XXX為主題", "是嗎?那我要去看看。“ 還有許多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專程帶著小孩去看美麗的櫥窗, 就算是不買東西, 看看創意十足又賞心悅目的陳設也無傷大雅。

那麼這些巴黎人到底是怎麼了?怎麼突然開起了阿拉伯人式的雜貨店*1?藝廊與書店被服裝精品店和鞋店取代就算了, 還是被這些沒有陳設的, 看起來像是賣倒店貨的商店取代。其實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服裝店裡, 賣的可都是一些知名品牌的衣服。有的是從歐洲服裝秀場上來的, 有的是過季清倉貨, 所以價格都很低, 一百歐就可以買得到Gaspard Yuekievich的高跟鞋或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洋裝。

像這樣直接在店裡販售這些名牌衣物的滯銷品, 其實是在最近這兩年經濟不景氣之後, 我們所能看到的私人拍賣現象的最尾端。在法國的時尚業一直有著“私人拍賣會“或“媒體拍賣會“這樣的活動。媒體拍賣會顧名思義就是將品牌的特定服裝(一般說來是過季或是曾經使用過一兩次的服飾), 提供給媒體相關人員購買。而私人拍賣會就因品牌而各有不同的邀請對象, 有的拍賣會就只邀請忠實客戶或VIP客戶, 有的拍賣會邀請時尚相關產業人士或自己公司內部員工(像Chanel、Dior)。

因為在時尚設計學校教書的關係, 我曾經去過幾次私人拍賣會, YSL、Maison Martin Margiela...等, 還有明天要去的Lanvin(受Lulu之邀, 每名員工只能邀請五個人)。這樣的私人拍賣會就像是要舉行神祕儀式一樣, 首先要有邀請卡, 然後上網註冊, 到了之後還要做身分確認。而拍賣的地點通常在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 比如說某個廢棄的工廠, 公園旁警衛森嚴的高級住宅。到了拍賣會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繳械, 冬天就要把穿著的大衣寄放, 包包什麼一律都不能帶入會場, 只能把隨身的證件、手機、皮夾等放進會場提供的透明塑膠袋內, 然後就可以進入超級大成衣工廠開始瘋狂血拼了。

什麼?瘋狂血拼這些大名牌?沒錯, 這樣的拍賣會連我這個收入微薄的設計師、藝術家、教職員都可以“瘋狂血拼大名牌“, 因為所有拍賣會場裡面的東西都是以原定價三折到七折出售。比如說一雙YSL的高跟鞋80歐, 靴子120歐, 身邊一個女孩拿起一件晚禮服說“哇!這件Kate Moss穿過“, 我看定價是230歐。在台灣貴的嚇人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 上衣一律60歐, 洋裝100歐, 大衣150歐。還有Gucci只要5歐的鑰匙圈, Kenzo一套15歐的泳裝。像這樣的私人拍賣會因為品牌而吸引到不同的族群, 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比如說Gucci的私人拍賣會就以非裔的顧客居多, 門口排隊人潮擁擠喧鬧。YSL則是以白人女孩居多, 我去的當天只看到三個有色人種(我和Lulu就佔了兩個)。而Maison Martin Margiela則是服裝品味特殊的怪人居多, 拍賣會現場異常安靜。

Kate Moss的YSL白色繆斯包(Muse Bag)在私人拍賣會上不到三百歐元就可以買到。

沒有這些入門管道的人呢?他們又是怎麼找到便宜、時尚又高檔的衣服呢?這個是拜家庭因素所賜, 我才知道原來網路上也有私人拍賣會。我女兒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姊姊和一堆的凡爾賽堂姐*2, 她們全是青春期的少女, 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是討論時尚、電影或時下流行的事物。所以由她們的引進, 我也成為了網路私人拍賣會的一員。這個網路私人拍賣會是賈克.安端.康瓊(Jacques-Antoine Granjon)在2001年所成立, 前些日子在解放報的專訪中, 他說到:「我當初就是想用最快的方式賺最多的錢然後享樂, 剛巧在巴士底酒吧裡認識了很多做名牌清倉業的朋友, 就想到用網路的方式來拍賣這些商品。」於是短短的幾年間, 康瓊先生已經是法國排名第九十九為的富人。也由此可見這個網站所吸引的人潮, 網站的物流就在巴黎市中心往戴高樂機場的路上, 高速公路邊像IKEA一樣大的粉紅色暢貨中心。

這個網站最初經營的方式就像是我們前面說的私人拍賣會一樣, 必須要有人引薦才能註冊, 現在因為大家口耳相傳而知名度大增, 所以可以直接註冊。註冊後進入, 就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簡單易瞭的網站。網站上就標示著現在正在拍賣與未來將拍賣的品牌, 每個品牌拍賣的時間長短不一, 有的一兩天就結束, 有的五六天。價位也是定價的三到七折, 一般說來價位都非常的低, 像一雙DKNY的長統靴只要39歐。從哪一天的幾點開始拍賣, 網站上都寫的清清楚楚, 有時候晚一點才來選購, 要的尺寸款式可能就以經銷售一空了。網站上不只服裝配件, 內衣、寢具、家飾、紅酒、高爾夫球竿、連食物處理機都有, 而且都是頗具好評的品牌。所以像我不是網購專家, 也不會搶第一時間, 常常是看得到而買不到, 到現在為止連一件衣服都廝殺不到。

很可惜這個私人拍賣會的網站目前只限歐洲地區的英國、德國、義大利與西班牙, 不然台灣的網購族一定可以殺他們個片甲不留。不過我還是把網址告訴大家, 或許在歐洲的朋友會有興趣。

www.vente-privee.com/


*1 在法國有很多阿拉伯裔開的雜貨店, 室內陳設大同小異, 價格偏高但是營業時間較晚。
*2 凡爾賽是因為她們住在凡爾賽一區, 此區在法國至今仍然別樹一幟, 以後將會專文介紹。

9 則留言:

  1. 我今年已經在這樣的兩個拍賣會大失血了
    幸好大部分的衣服都沒有我的尺寸
    否則我可能會破產
    這種拍賣會 以後還是不要邀請我才好!!
    我會忍不住大肆血拼!!
    Ken

    回覆刪除
  2. 這的確是很難抵抗的誘惑。
    其實偶爾對自己好一點也是無可厚非的, 畢竟又不是天天有這樣的拍賣會。:)

    回覆刪除
  3. 拼錯字啦!:-)
    是 Lanvin 不是 Linvan ~~~

    回覆刪除
  4. 謝謝, 謝謝~~
    已經訂正了。:)

    回覆刪除
  5. sounds like Gilt Group in New York City!!!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