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Lanvin工作的第三天

呂學林,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看起來有一點叛逆不羈, 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解人意又認真的大男孩。兩三年前, 他還在巴黎念語言學校, 然後進入巴黎製衣工會學校, 之後自創皮包配件品牌HsuehLin到現在進入法國品牌Lanvin實習。短短的兩三年時間,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生, 在時尚之都--巴黎, 是如何的努力經營自己的未來。

Lanvin 2010年春夏服裝秀

經過兩天的工作,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時間(早上九點半到晚上九點) ,想當個設計師真的需要熱誠和把時間犧牲給工作的準備。胖胖設計師曾對Mme 王*1說過:「我像個賭徒而Lanvin是個賭場。」但Mme 王卻對他說:「你像個農夫,帶著種子,播散它們、灌溉它們、照顧它們、讓它們成長。」這句話我聽了非常感動,設計師都是因為心中有愛,而呈現它們最完美的一面。

最近雖然很多朋友都覺得我一回到巴黎,就忙的不可開交,我的回答總是:「我九點才下班,很累。」別人聽起好像是我在抱怨,其實我不是在抱怨,是因為我愛好我的工作,也很珍惜這個機會。從事時裝界,機會是要好好把握的,就像我愛看的Project Runway裡的設計師,如果事情處理不當,就被淘汰,社會真的是現實的。

以上是獻給,想對時尚奉獻的人(很像媽媽念經,可是還是要聽)。

今天我九點半就到公司,公司裡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今天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準備好水果、準備好水、可樂和杯子(然後我就要開始大大享用了嗎?哈哈!錯了,這是要準備給胖胖設計師的)。身兼機動組的我,開始打掃辦公室,整理書籍,去RDC領取信件跟包裹,這些都是例行工作。

十點鐘,其他人陸陸續續到了,我也開始繼續我的花店工作。還記得昨天我很開心我做的花被選上了?當我還在回味時,哈哈,好事來了。我的設計師來找我,他跟我說:「你做的這些花朵很好,所以我們希望你可以用這些布料再做一次,大、中 小,各做一個。」這時我使用我的魚眼觀察他手中裝著布料的袋子,哇!以那個袋子的大小看來,我大概至少要再做30個吧!很好,我今天就是繼續花店工作。每當我很認真做事時,都會覺得時間過很快。一下子就十一點半了,機動組又要訂便當了。(可是今天我不需要做,因為今天不是輪到我,哈哈!)所以我就持續做我的工作,在這些時間裡,我還幫我的主管去寄信,買煙。

我每天中午大概都一點半去吃中飯,停下手邊工作,帶著公司發給我們每天八歐的餐卷去買我想吃的東西。今天可能是因為覺得工作很多,所以不想多花時間吃中飯,就買了個蘋果填填肚子。反正有吃就好,工作沒做完,才會讓我頭大。

下午,又來了個頭條,這個頭條我不喜歡。因為這個頭條讓我不喜歡一個人,就是我的設計師。他帶了一套衣服來找我,上衣加褲子(整套鑲滿銀色亮片,Lanvin 2010春夏新款)。我當時對這套衣服嘖嘖稱奇,因為這些亮片都是要用手縫的(Lanvin 最愛使用亮片或是珠寶做裝飾)。我就對他說:「這件衣服要花很多時間製作吧?」他看著我的眼神讓我有不好預感,我的內心開始對那件衣服不感興趣了,我想我知道他要幹嘛了。這時他的眼神和我說著:「拜託~~拜託~~」他把衣服攤開放在桌上,我這才注意到上頭很多亮片都掉了,或是已經在做垂死掙扎。還不時閃動著光芒,我感覺它在呼叫我:「幫我幫我~~」然後我的設計師說,這件衣服很重要,而且很趕,需要我幫他把亮片補上,並把那些快掉落的亮片也重新縫好。嗯,跟我想的一樣。我問他:「那還有亮片嗎?放在哪?我去找。」他回說:「我會去找,你先工作吧。」我這時才注意到,這件衣服有個掛牌,上面寫著一個人名Natasha XXX。她是一個法國明星,因為她下個星期要穿這套衣服去參加坎城影展,所以我必需今天把它們修補好。都來不及了,她難到不能買一件嗎?幹嘛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呢?所以我放下了花朵,開始加緊趕工。可是我的設計師卻來和我說沒有亮片了。 啥啥啥?沒了?那不就完了嗎?我就只好先補快掉落的亮片,這時連樓下的打版師,都上來觀心我。為了表現出我的工作熱誠,我說我會自動加班,明天把它交上,可是卻沒有亮片了。那位好心的版師和我說,只要好好地把那些快掉的亮片補上就可以了。最後,她還告訴我了一件事,這件衣服不急著明天交,是後天。(哇哈哈!真是太好了,因為亮片衣服,真的需要很多時間。我內心想著:我會把它處裡很好的。)我上緊發條,發揮出高級訂製服工會學校學生的實力——手工縫亮片。結果大家都跑來看我,說要幫我。我答謝了大家的好意,因為這才是我的表現機會,於是我做到九點半才停止。這時辦公室只剩我一人,我開心的想著明天就可以完成了。可是當我停下工作時,才突然感覺到累,而且手指頭被搓了好多針。但是再看一眼快修補好的衣服,我又開心了起來。這時我才又想起 Mme 王對胖胖設計師說的話:「我們都是農夫,努力耕耘,會有發芽的一天。」


*1 Mme 王 = 王效蘭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