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一場華麗的水晶之旅 Baccarat

位於美國廣場的巴卡拉水晶工藝美術館的前身是法國子爵夫人Marie-Laure de Noailles的宅邸。熱心贊助藝術家的子爵夫人,其宅邸當年曾經是許多藝文界人士走動的沙龍。

相當重視傳統工藝保存的法國,在藝術教育上將國立藝術學院分設在有陶瓷工藝背景的小城利蒙居(Limoge)、水晶玻璃與新藝術時期的重鎮南錫(Nancy)。如何將傳統工藝與當代設計結合更是其保存與延續的重要關鍵,也才能造就現今法國頂級奢侈品王國的地位。以頂級水晶工藝著名的法國精品品牌巴卡哈(Baccarat)於1764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授權下,為了提高法東洛林省的巴卡哈鎮的就業機會而成立第一間玻璃工廠。兩百多年來,巴卡哈的技術隨著歐洲各國皇室的定單而日趨精湛,設計也不斷地創新。在設計方面來說,巴卡哈可以說是非常地大膽且勇於嘗試,菲利普.史塔克的黑水晶吊燈、西班牙新銳設計師傑姆.黑雍(Jaime Hayon)設計水晶糖罐、荷蘭設計師馬賽.旺達的水晶森林酒杯甚至是時尚概念店Colette與視覺藝術家合作的巴卡哈限量水晶公仔,也是由這個老字號的頂級品牌生產製作。

法國設計鬼才菲利普.史塔克設計的展場在虛實之間展現出巴卡拉水晶的精湛,特殊的玻璃運用在展示櫃上,增添了看展覽時的空間深度。

巴黎十六區的美國廣場上,豎立著美國國父華盛頓與支持美國獨立的法國侯爵拉法葉的雕像,公園一端座落著由史塔克操刀室內設計的巴卡拉精品工藝美術館。進入此館的甬道,史塔克擅長的魔幻效果迎面而來,巨大的鏡面畫框、像銀河般閃爍的迎賓地毯與巴卡拉著名的瀑布造形水晶吊燈。由法國貴族Marie-Laure de Noailles宅邸改建的二樓展間一共分為兩個區域,一區放映著巴卡拉水晶製作的影片,另一區展示著巴卡拉自十九世紀以來的代表作品。展出的數量不多,但都極其精緻。因此在離開前,展廳門口的服務人員熱心地推薦大家去參觀同是史塔克設計的廁所。雖是一間光影虛實交錯的華麗洗手間,但還是本人參觀美術館時第一次被建議去參觀廁所。


推薦參觀的洗手間一角也懸吊著巴卡拉的水晶吊燈,與四周環繞的彩色鏡子讓人產生幻覺般的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