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頂級紙藝精品店 Calligrane 與 Papier+

擁有三十年歷史的Calligrane紙張精品店, 櫥窗上展示著紙藝設計師的紙吊燈

在巴黎市政府往東一點, 有一個叫做聖保羅(Saint-Paul)的地鐵站。很多人都會相約在這個地鐵站碰面, 然後往北走, 開始逛大家所熟悉的瑪黑區精品店、gay吧或咖啡館區。偶爾也有人會往南走一點點, 去參觀歐洲攝影館。其實聖保羅這一區, 避開所謂的觀光客路線, 有很多有趣的小店與專業的設計精品店。比如說在地鐵站出口的一百公尺左右, 就有許多的日式精品店, 販賣著來自日本的和服、布料、漆器、瓷器等, 還有許多家飾精品店販賣著日文的系列叢書, 應該可以說是巴黎既歌劇院區之後的另一個哈日族群聚集地。

我們再往南走一點離開觀光客的喧囂, 漸漸地, 路上的觀光客沒了, 取而代之的是真正住在這一區的家庭:大人推著娃娃車, 同志情侶牽著狗輕鬆地散步。在這個充滿觀光客的城市裡, 偶爾轉了個彎, 換了條路, 就能夠好好地喘口氣。但是瑪黑區還是瑪黑區, 在這樣一條無人問津的小路上, 我們還是可以找到兩間以紙藝為主的精品店。

我認識許多台灣朋友非常喜歡手工質感的筆記本或紋理特殊的紙張, 甚至有收集的癖好。台灣好山好水的埔里, 也以出產品質良好的紙而聞名國際。前兩次回台灣, 也在一些特殊的精品店看到許多設計與品質俱佳的筆記本。台灣品牌“水越“的設計師Aqua也曾經送我水越設計的桌上型日曆與筆記本, 都是讓法國朋友們好生豔羨的隨身精品。所以在此特別介紹這兩間紙藝店, 讓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Calligrane入口台面上陳設著手工紙做的信封與信紙

第一間是有三十年歷史, 走頂級紙品路線的Calligrane。我一進入店裡, 看到老闆娘如何包裝客人所購買的紙張, 就清楚地了解“紙“在這間店裡, 是如何地被精心對待。一位客人買了三張包裝紙, 老闆娘便從後室拿出比客人選的包裝紙還要大上兩倍的硬卡紙, 將三張包裝紙細心地捲入其中。我個人雖非紙藝專家, 但是看到店裡陳設的紙品皆是精心處理過的特殊手工紙張, 有來自日本的, 歐洲的, 還有“紙藝設計師“的大作, 不得不對此一專業感到肅然起敬。


色彩豐富的Papier+, 每一款筆記本都有不同的顏色

同一條路上還有一間比較具有親和力的Papier+。同樣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 Papier+不是只賣紙, 而是紙的周邊產品, 如筆記本、相簿、資料夾、彩色鉛筆等。商品的擺設讓人一目了然, 同一款的商品有不同的顏色, 按照色譜的擺法讓空間變得乾淨而明亮。三十多年來至今, Papier+始終堅持其巖選的產品品質並且絕對法國製造, 而其設計現代化並簡練。

根據本人親自到訪觀察, Papier+的筆記本或相簿的品質都非常地好

2 則留言:

  1. dear kuai
    how are you doing?
    this is agua.
    we move to bade road.
    here is our 5坪水越 link, http://www.aguadesign.com/research.php?news_id=142
    have a look.
    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us.

    best and warm regards,
    agua

    回覆刪除
  2. Hello, Aqua

    Thanks for your visit.I hope to see more your works in Pari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