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巴黎, 浪不浪漫?


有很多朋友寫信來說, 巴黎不打烊這個部落格太沒有人味了, 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巴黎生活。我問他們:什麼是巴黎生活呢?大家都和我說: 就是艾菲爾鐵塔, 咖啡廳, 法國麵包啊! 各位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麼想的, 巴黎的生活是美好的, 是浪漫的?說真的, 我一點都不覺得, 因為生活到哪裡都是生活(只能怪媒體總是要把巴黎朔造成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境)。其實有很多人, 都是來巴黎之後, 才開始學會生活的。為什麼呢?因為當你一個人離鄉背景到了異地之後, 才會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那麼多的必需。比如說, 我到了法國之後才知道一個人居住的基本配備至少要有:床架、床墊、床套、床單、枕頭、枕頭套、棉被、被單、衣櫃、衣架、鍋碗瓢盆(還要加鍋蓋喔!不然煮個水都要很久)、油(還分好幾種)、醬油...等, 連個垃圾筒都得買。這些生活上的必需品, 就算把需求降到最低, 每個留學生回台灣前還是有好幾箱的行李。

所以, 很多人來這邊學習生活。為什麼呢?因為這裡沒有7-11, 一般商店七點打烊, 超市有到十點, 星期假日還不營業。如果臨時缺了什麼, 或許街口會有阿拉伯人開的小雜貨店, 但是價錢是平時的兩倍, 商品還常常過期發霉。此外, 一堆證件、居留、銀行...等, 樣樣都得自己來, 而且都要早早預約, 常常半天的時間就在銀行耗過了。還有很多人到了這裡成了廚藝高手, 因為想吃的家鄉味, 只有自己做的出來。我記得以前在台灣的時候, 家人常常笑我“慢“, 因為我做一頓飯要三個小時。來了這裡五年後, 我可以在十五分鐘內完成。這些生活流水帳, 看起來和台灣似乎也差不了多少, 大家應該也不會想知道吧?!還是有朋友想知道法國超市大全?比如說為什麼法國的雞胸肉吃起來不會澀澀的. 而且雞胸肉比雞腿貴?那麼歐巴桑*1就回答您:因為法國雞胸肉的切法和台灣不同, 他們的雞胸肉是縱切, 所以吃起來不會又乾又澀。但也是因為是縱切, 所以會浪費掉很多肉, 因此比較貴。類似這種問題, 我只好請讀者們私下來信詢問了。

其實台灣坊間有許多歌頌巴黎的書, 把巴黎形容的美輪美奐, 生活悠閒愜意。如果只是觀光短期居留, 的確是還不錯。不過如果抱著度假的心態, 我個人也覺得台北市生活機能方便, 夜生活精彩刺激。我曾經為了撥亂反正“巴黎浪漫“這個想法, 而寫過一本非常適合上廁所時閱讀的書“婊子日記“, 殷殷勸導大家不要把法國美化, 尤其是想來法國念書的青年學子。因為有太多的例子是:大家抱著夢想而來, 最後鎩羽而歸。最初抱著一個“到浪漫的“國家留學的心態, 然後終日無所事事血拼看電影看展覽, 混在自以為巴黎人的地方過著外國人的生活。這就是我不太寫巴黎生活的緣故, 免得大家以為巴黎人總是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

但是既然有朋友抱怨了, 歐巴桑就決定寫一些“真實的“生活來滿足大家的需求。首先我們來看一段影片:



有沒有搞錯?就是一堆死小孩在公園玩啊!這有什麼巴黎生活的?話說我這個沒有什麼母愛的人當了媽之後, 才開始關注起法國親子教育起來。以上這段影片是前天帶我女兒去公園時拍的, 我們到的時候近中午, 所以公園已經沒什麼人了, 再早一點, 整個幼兒區可是人滿為患啊!在這個初春的星期天中午, 巴黎大概只有十三度, 家長們就破不急待的把小孩子帶出門。由此可見, 戶外活動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走在巴黎的街頭, 如果大家稍微注意一點就會發現滿街都有娃娃車或揹著嬰兒逛街看展覽的父母。汽車駕駛人就算再怎麼兇狠, 看到嬰兒車也會讓行, 這就是讓父母們安心帶著孩子出門的原因之一。此外, 巴黎週末假日兒童活動之多, 可以從數據中略知一二:十歲以下的兒童週末劇場約有七、八十場, 舞蹈約有二、三十場, 馬戲團, 帶動唱六、七場, 其他還有嬰兒游泳...等。

特別聲名, 本人在此並不是要歌頌巴黎, 而是回應大家有關巴黎不打烊太過於艱澀之問題。要我說巴黎生活, 除了我的專業之外, 就是家庭生活, 其實和台灣生活沒什麼兩樣, 就是一般職業婦女的家庭生活。如果要做東西方文化與傳統生活上的比較, 又大可是另一本十萬字的“婊子日記二“。因此為了不浪費大家的時間, 還是多為大家介紹一些有關展覽、設計等藝文消息吧, 讓在巴黎的, 或即將要來巴黎的朋友們在一般旅遊書之外, 可以接受到更多有關藝術、展覽、建築或設計的訊息。


註一:本人三十歲得骨刺, 自此以歐巴桑自居。

10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常來看的.
    估計真的在那裡生活過的人才有權讚美那個地方好還是不好..

    回覆刪除
  2. 是的。一直以來, 我都不贊同把巴黎太過美化。每個城市與文化都有它的優缺點, 太過盲目追捧, 只會對下一代造成不良的影響。這是我來了法國幾年後的感想, 在看到很多失敗的留學案例後。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你的觀點 更喜歡你網站的介紹 ^____^希望你還是可以多介紹在巴黎更多的藝文活動 不管是建築 設計 藝術.....等等 曾經也想前進巴黎 可是因為朋友的慘痛經驗 讓我開始思考我的極低耐性 應該無法忍受那巴黎官員隨性的工作態度 但也沒讓我放棄每一年前進巴黎的力量 而在每一次看完一本本的旅遊書之後 還是發現自己更需要的是不一樣的巴黎 加油 我支持你^_______^我也希望大家去巴黎不要只是趕行程 有些東西是需要花時間好好了解和欣賞的^^

    回覆刪除
  4. 你好,在台灣心法國情那裡讀到你的文章連過來。非常喜歡這裡的調性。尤其這篇文章讓我心有戚戚。跟別人說我住在法國(還不是巴黎),大家馬上就說哇好浪漫喔。到後來我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太過冷血剛硬,怎麼一點都不覺得法國居浪漫?

    看到你說出我的心聲,真好 :)
    期待看到你更多的藝術設計文章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的支持,看來大家都和我一樣厭倦了媒體將巴黎或法國包裝成浪漫美好的形象。尤其是身在法國的各位,應該更是受不了這些虛假不實的刻板印象。

    我深深的覺得,每個國家每個文化都各有自己的優缺點,只有深入了解並包容正反兩面,才能夠更了解自己的文化。

    回覆刪除
  6. 對呀,媒體過度把巴黎美化,讓人看了實情會哭笑不得
    (遍地是黃金,骯髒的地鐵,一堆的觀光客,滿街的扒手....)

    而且台灣和法國的飲食習慣,風俗民情真的完全不一樣
    台灣是24小時吃喝玩樂的寶島,而法國....一整個無言><"
    來法國之前,我在台灣是完全不下廚的~
    現在來到法國1年半了,我可是變成了無師自通的廚藝高手呢^^

    回覆刪除
  7. 在沒有blog 年代待了兩年法國. 很喜歡你的內容, 法國味真的不該只有吃吃喝喝 !!

    回覆刪除
  8. 我常常和朋友說:巴黎地下有地雷(狗屎)天上有炸彈(鴿屎), 請不要再覺得巴黎浪漫了, 就像我們台灣人不喜歡一說到台灣就是made in Taiwan一樣的道理。

    如果我們稍微分析一下台灣現下媒體內容的比例, 就會發現政治、八卦、飲食、色情與暴力佔了最大多數。

    我常常想, 為什麼台灣人都這麼熱愛飲食?愛吃、愛嚐也愛飲食類的新聞(我自己也是個貪吃鬼,一看到大排長龍的麵包店,就馬上去排隊買一根麵包來嚐嚐)。然後大家說到法國,就又是美食。

    要認識一個不同的文化的確是要從很多方面著手。在學習法文這個語言的時候,更是可以認清楚個人的喜好。比如說,熱愛美食的人就會專注在飲食的辭彙上,喜歡保養品的人,就會認識一堆藥妝的單字。而我選擇的是設計與藝術,當然也因著身處環境的關係(數位藝術與設計領域),或許可以和大家分享另一個不同面向的法國。

    回覆刪除
  9. 抱歉,現在十月了才剛看到這篇文章
    現在留言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到...

    我覺得你寫的好貼切!
    不得不留個言為你鼓掌;)

    回覆刪除
  10. 謝謝, 妳會覺得貼切, 應該也是經歷過法國一切自己來的生活吧?!:)

    回覆刪除